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庭上 他要捐器官赎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57 贵州都市报
法庭上他要捐器官赎罪(图)
  昨日上午,毒贩程昶从被告席上步履蹒跚地走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走廊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个正值青春年华、因为与他人合伙贩卖海洛因588克极有可能被处极刑的青年泪眼婆娑,对自己犯下的罪恶后悔不已。他不停地重复说:我愿意捐献我的器官,以减轻我的罪恶。

  年轻人走上贩毒路

  程昶出生在纳雍县,自幼父亲早逝,少年时代就到浙江瑞安谋生,长大后开始学经商,温州、昆明都留下他生意旅途的足迹。然而,一次从浙江回贵州纳雍探亲的经历,却改变他的人生——2003年,程昶租了一辆车从浙江回贵州,途中车辆肇事,赔了7万多块钱,程将自己的积蓄取出并向浙江的亲戚借钱将事故处理完后,背上了3万多元的债务。“这3万多块钱的债对于我这个没有父母的人来说,如果不想其他办法,是不可能还清的。”程昶称,就是因为背了这身债,导致他穷途末路。

  后来,程昶辗转到了昆明,认识了自己的女友,帮助女友打理一间小商店,不料女友却是一个“病秧子”,既有乳腺癌又有双肾结石。女友在他穷途末路的时候收容了他,他不可能抛弃女友不管,就在他为女友治病一事一筹莫展的时候,他认识了一个改变他命运的中年人,在这个人的带领下,在利欲熏心的作用下,时年21岁的程昶步入贩毒道路。

  被捕后忏悔不已

  2004年12月4日,程昶奉命从昆明经六盘水到达贵阳接海洛因自己出售,按照“上级”规定的价格上浮销售,多卖的款额就归他所有。当他怀揣133克海洛因到沙冲路一小区准备与买毒品的人见面时,被守候的公安人员抓获。随后,公安人员又在与他一起从昆明到贵阳的另外3人身上搜出455克海洛因。被抓后,程昶对自己的贩毒事实供认不讳,随后就被批准逮捕关进看守所。程昶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可能即将走到尽头,想着尚在病中的女友,想着自己贩毒的罪恶,程昶开始忏悔。“我想将自己的器官捐出来,不知道你能不能帮我实现这个愿望。”程昶的辩护律师在到看守所向他询问案情时,他告诉律师,这样做是为自己的人生赎罪。

  不管生死,我都愿捐器官

  昨日上午,程昶与3名同伙被推上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接受审判。在庭审结束后,征得法庭的同意,记者采访了这名自感罪恶深重的毒贩,以下是记者与程昶的对话。

  “知道自己所犯的罪行有多重吗?”“知道。”

  “知道咋去做呀。”“为了还债和给女友治病。”

  “现在你既不能还债也不能给女友治病了,后悔吗?”

  “后悔。所以我才想起要捐器官,以减轻我的负罪感。”

  “怎么会有捐器官的想法呢?”

  “被关后,我就觉得我在这世上的时间不多了。尽管我犯下的罪恶深重,但我的器官是干净的、健康的,可能会对活着的人有些用处,为了替自己的人生赎罪,我决定捐献我的器官,不知道能不能满足我最后的愿望。”

  “你捐献器官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有别的动机,譬如希望此举能获得法官的同情,得到减刑?”

  “我只想为自己赎罪,没有别的动机。不管生还是死,我都会将我的器官捐出来,为社会作一点奉献。”

  在记者对程昶采访的过程中,他一直哭个不停。结束采访时,仍不停地希望记者与律师帮他实现捐献器官的愿望。

  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刘法官告诉记者,面临被处极刑的人提出捐献器官在贵阳尚属首次,可否办理,目前尚无经验可借鉴,但像程昶这种可能被处极刑的人,其民事权利并未被剥夺,因此,捐献器官的权利也应该享有,只是办理手续比较繁琐而已。

  图为程昶(左)接受采访。 作者:罗华 项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