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破解海鞘共生菌生成抗癌物质的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5月9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基因组研究所和犹他大学的科学家9日说,他们借助基因组分析方法,确定了与海鞘共生的一种微生物原绿菌生成抗癌物质的基因。这一基因信息将来可能用于生物合成抗癌物质。

  早先,科学曾发现一种特殊的海鞘类动物体内共生有原绿菌,这是一种能进行光合作用的单细胞原生生物。在海鞘的提取物中有能抗癌的多肽物质,科学家猜测这些多肽物质是由原绿菌合成的。但由于原绿菌脱离了海鞘体内环境后就不能生存,人工培养一直没有成功,这一猜想迄今没有得到证实。

  犹他大学助理教授艾里克·施密特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基因组分析证实了这个猜想。他们在太平洋中捕捉海鞘,并从中提取出原绿菌的样本。基因组研究所的科学家解析了原绿菌的基因组,并从中鉴别出两个生成抗癌多肽的基因。他们的成果9日发表在网络版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

  具有抗癌作用的多肽,是由8个氨基酸组成的轮状多肽。科学家早先曾认为,这种多肽的合成必须借助复杂的合成酶作用,但仔细检查原绿菌基因组后发现,这完全是由基因控制核糖体完成的过程。此后,研究人员又在大肠杆菌内植入生成抗癌多肽的基因,成功验证了这一机理。

  参与研究的美国基因组研究所科学家雅克·拉维尔认为,今后可以利用生物合成机理来制造抗癌多肽,而不必大量捕捞海鞘等宝贵的海洋生物。他们的研究还表明,利用基因组信息,可以大大加快从机理研究到实际合成药物的步伐,缩短药物合成研究周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