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会在深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19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5月10日电昨日,“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来到深圳,举行了“深化志愿者行动,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座谈会和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会。报告团的5名成员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与深圳市的义工、学生代表一起座谈,并向1000多名大学生讲述了他们在西部基层工作动人的点点滴滴。

  这个由中宣部、中组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奉献者风采——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一路走过黑龙江、江苏、湖北、广东等省进行巡回报告,希望以同龄人的鲜活事迹,让更多华夏青年了解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在西部基层工作的优秀大学毕业生事迹报告团”的全体成员与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国际义工、西部支教返深人员、大学生义工、学生党员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就是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一个大多数人都能够分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社会。和谐社会注重的是社会的稳定公正,提倡的是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追求的是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而志愿服务顺应潮流、应运而生,恰好可以担当这一重任——志愿服务是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宗旨,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志愿者人人能做。

  下午,深职院教工俱乐部里座无虚席,深圳大学、深职院、信息学院、新安学院、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清华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等高校学生10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冯艾、莫锋等5位优秀大学毕业生代表感人肺腑的事迹报告,引起了在场大学生的强烈共鸣,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个个平凡但感人的青春故事,感动着在座每一位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生。

  “我现在最大的难题是要完成志愿者与副局长之间的角色转变……”谁都没有想到,眼前这位衣着朴实、还一脸大学生气的志愿者已经是一名“副局长”,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毅然选择留下内蒙古的大学生志愿者是来自广东清远,更毕业于赫赫有名的北京大学医学院。

  为什么不回家乡?为什么不寻找一份高薪工作?为什么志愿期满还要留下?“因为,城乡的差别,贫困在拷问良心,还有世世代代在草原扎根无怨无悔的人们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我想这就是我所学到的最大的社会责任感。”在内蒙古2年,现任巴林右旗卫生局副局长的莫锋迎着家乡大学生们的疑惑,回答得相当实在,“生活在那里的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我也不会!我希望能把草原的‘疫’防起来,每天都能看到草原人的笑容。”

  相比起莫锋的沉实,上海女孩、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高天,就显得特别“风趣”。现在宁夏西吉县三合中学教高三语文的高天,“幽默”地向大学生们讲述自己因地方缺水有着42天连续不洗澡的纪录、到43公里外去家访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用各种各样古怪的剪纸打扮松树与山里娃过第一个圣诞节……

  高天选择留下,而她所教的孩子语文平均分从60多分(满分150分)上升到80多分;她所在的黄土地山里人会给她杀鸡、挑水……“我选择来,只是因为不想一生平凡而去;来了之后我所做的只不过是身为老师应该做的,但我所收获的却是孩子纯真的爱,却是黄土高原上最宝贵的信任。”

  冯艾在发言中给大家讲了一个小故事。她说,报名前,一位好朋友劝了她整整一夜:“到宁夏要耽误一年时间,西吉又缺水,太苦了,你会受不了的。”朋友的“游说”最终以失败告终。冯艾说:“国家培养我那么多年,我有机会能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做点事,是一种荣幸,更是一种荣誉。”冯艾的话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毕业于三峡大学的中文、法律双学士,现任重庆市彭水县朗溪乡团委副书记的刘勇,毕业于广东教育学院,现服务于广西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担任镇宣传文化站副站长的李媛,也以一个个小故事给大学生们讲述了他们的西部之路。(胡谋、蓝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