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构建区域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10日电(记者潘海平、裘立华)浙江省政府前不久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在杭州举办先进制造技术合作与交流大会,并在会上签订了构建一批区域性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协议。

  浙江省经贸委主任丁耀民说,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指依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撑,构筑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为缺乏技术创新能力的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信息等专业化的中介服务。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省完成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的跨越。在这个进程中,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浙江制造业的迅速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发挥了“块状经济”的集聚优势,即民营工业多数集聚在一个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充分竞争、相互合作,从而形成独特的块状发展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浙江“块状经济”近年来逐渐显现出本质上的缺陷,其通过扩大产能来获取利润的赢利模式,使得企业长期迷恋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为主的传统产业,因而制造业总体处于国际产业体系的价值链低端。同时,“块状经济”有相互合作的一面,也有充分竞争的一面,而过度的竞争必将走向恶性,使企业赢利能力越来越低。为此,浙江制造业迫切需要通过高新技术的全面渗透,改造传统产业或独立形成新的高附加值产业。

  区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浙江原有的“块状经济”相配套,将形成浙江制造业的新优势。温州市仪器仪表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的仪器仪表行业绝大多数是小企业,虽然数量很多,但在自动化控制等技术上离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差距,中央控制器技术、成套设备制造能力落后于国内先进水平。在省经贸委的撮合下,协会与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签订了技术服务战略合作关系。今后,温州的仪器仪表小企业不用再为一项一项的技术需求分别找科研院所,只需通过协会这一中介机构就可以寻找到符合自身需要的技术支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