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议:沟通人大与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22:12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邓建胜

  4月25日中午,上海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杨行良,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屠国明,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队长庄雅彪等三位嘉宾来到东方网嘉宾聊天室,围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话题与网民进行了直接交流。

  维护劳动者权益,是上海市人大4月份“人大网议日”活动的主题。网民们对这次交流活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提出了137个问题,涉及到劳动合同、劳动仲裁、建立工会组织、社会保障、加班工资、进城务工人员和女职工权益保障,以及即将开始的维护劳动者权益执法检查等方面的内容。三位嘉宾回答了其中的45个问题。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平等交流

  上海“人大网议日”的嘉宾聊天室设在位于威海路文新大厦42楼B会议室,4台电脑一字排开。除了敲打键盘声,3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内非常寂静。而通过网络实时传来的提问和信息五花八门,许多问题还咄咄逼人。“‘打工者’听起来似乎是个贬义词,不知道和‘白领’、‘灰领’这些所谓的正规职员比起来享有哪些权益?”嘉宾上海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庄雅彪刚和网友打过招呼,一位自称“宝山”的网友就指名要“和庄队长直接交流”。

  庄雅彪直截了当地说:“你所说的这些是民间对从事不同职业的劳动者的一种俗称,在劳动法上通称为‘劳动者’,劳动者平等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得到回答后,“宝山”立即传来了一个微笑的表情符号。

  “我是闸北区的一名快递员,工作快满一年了,但是工作很辛苦,然而因为和老板签订了合同不能走人,我想问问在什么情况下我主动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最为有利,解除合同需要哪些条件?”这时候,网友“大胃王”也挤了进来。

  于是,庄雅彪一边查阅有关法规,一边耐心地回答:“你的问题在《上海市劳动合同条例》上有明确规定,经劳动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劳动合同可以解除,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当然,如果你属于在试用期内的,或者公司未按劳动合同约定支付劳动报酬或者提供劳动条件,你可以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我同学的弟弟的女朋友在上海找了一份工作,在电脑部件公司做组装工人,刚刚面试结束,马上就要签订合同了,请问各位领导,劳动合同应当具备哪些基本条款?”网友“小芳”问。嘉宾上海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屠国明对这类问题有研究,于是立即接过了“小芳”的话题:“劳动合同的基本条款主要有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等。”

  用制度把“网议”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固定下来

  “人大网议日”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电子人大”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网议日’的特点在于‘议’上,它不是新闻发布平台,也不是问答式的普法园地,不讲官话、套话,而是要用网络的语言、网民的视角、通过聊天议论的形式,与网民平等对话和交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朱言文向记者介绍。

  上海“人大网议日”的前身,可以追溯到2003年人代会期间开通的“网议人代会”和去年“两会”期间在人大公众信息网开展的“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

  1月1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作为嘉宾参加“网议人代会”活动给常委会触动很大,最终决定将“网议”制度化并成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这天,龚学平应邀参加题为“推进政府依法执政过程中如何发挥人大的作用”的“网议人代会”。网民关心人大工作的热情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一个小时的在线交流,网友提出了747个问题,龚学平当场直接回答了45个提问,剩余没来得及回答的提问,他本着对网民负责的精神,在市人代会闭幕后,即在网上全部作了回答。

  “近年来利用网络在线交流的地方和部门不少,但一小时的提问量往往不过七八十个。为了保持网民的热情并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常委会认为如果能把‘网议’作为经常性的工作固定下来,无疑是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人大代表开辟一条新的联系广大市民群众的途径。”朱言文说。

  2月25日“人大网议日”活动试运行,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杨颖顺、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谈武康、上海祥欣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国祥三位代表,就加强市场食品安全执法监督问题进行交流。3月25日,“人大网议日”正式开通,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天放、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朱济民和市公安局副局长兼市交警总队总队长朱伟明,就4月1日将正式实施的《上海市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责任若干规定》与网民交流。在一个小时的聊天时间内,网友在线提出了152个问题。

  4月25日,800多名在线的网民向3位嘉宾提了137个问题。杨行良说,“人大网议日”之所以受到广大网民和代表的热烈欢迎,重要原因是网络可以虚拟、实时、互动交流,群众反映问题无所顾忌,且接触面从理论上讲可以是无穷大的。

  公开、透明,让人民了解最重要的东西

  人大工作主要是立法和监督。龚学平曾说过:人大立法和监督的过程,要作为老百姓走近人大、了解人大的过程,哪怕事情还在讨论过程中,也要让人民了解里面最重要的东西。近年来,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增加公开性、透明度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邀请市民旁听常委会和地方法规的审议。在利用网络方面,2003年以来,上海市人大改造、开通了上海人大代表网,为加强常委会领导与代表之间的联系以及代表履职提供了便捷的网络平台;建立了“上海人大数字图书馆”,为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开通了19个区县视频会场,增强了常委会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参与度。

  “人大网议日”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哪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在于把党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百姓关心的热点,能够在“网议日”得到反映。上海“人大网议日”的定位,是成为广大市民交流热点问题、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便捷渠道;成为展示人大风采的舞台和宣传人大制度的窗口;成为代表沟通选民的桥梁和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通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