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印航订“波音”惹恼欧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印度航空公司近日同美国波音公司(以下简称波音)签订了购买50架大型波音飞机的协议。尽管这个协议还没有得到印度政府的最后批准,但因此而引发的一场印欧“政治争吵”正在激烈进行。中国《人民日报》11日刊登署名文章《印度惹恼欧洲人》,介绍了这起事件的影响,并分析了其中原因,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对于拿下这个合同金额约为69亿美元的重磅订单,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一直颇有信心。这不仅是因为过去几年来,空客的销售业绩一直领先于波音,还因为空客正在极力向印航兜售的机型“具有波音飞机无法匹敌的优势”,而且印航因急需扩充实力,要求订购的飞机必须在2006年或2007年之前交付,但波音提供的波音787型“梦幻客机”最早也要等到2008年才能生产出来,相比之下,空客在如期兑现订单方面更具实力。

  有鉴于此,空客对于印航“弃空客,买波音”的决定严重不满。公司发言人说,印航在处理这笔巨额订单的过程中,缺乏“公开性和透明度”,他对印航是否公正地评估了两家公司的产品持怀疑态度。空客已向印方提出上诉,要求其对印航与波音的交易进行调查。

  印度航空公司此举也得罪了法国和欧盟其他国家。法国驻印度大使多米尼克·吉拉德说:“不是商业因素,而是其他因素”影响了这笔生意。

  新成立的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印度商会也对此事表示关切。该商会秘书长萨尼奥·普莱萨说,他感觉到“商业以外的因素在这笔交易中作怪”。他说,过去几年来,在印航和印度其他航空公司服役的空客飞机已经证明是值得信赖的,印度政府把订单投向波音的决定是“不能信服的,也是缺乏理性的”。他说,印度搞的这笔交易,将会导致欧盟对印度的贸易和投资政策“严重担忧”。

  空客与波音世界两大巨头对垒,使夹在中间的印度看上去似乎很难做人。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印航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印度担心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报复行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已反复呼吁印度政府确保为美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印度对美贸易顺差过去10年中已增加逾两倍,对美出口达到了156亿美元。相比之下,印度来自美国的进口仅为61亿美元。“美国绝不会喜欢这种贸易失衡持续很长时间,希望我们就此采取行动,否则他们就会发出威胁”。

  尽管印度民航部部长普拉富·帕特尔上周公开声明,印航的决定并非基于政治考虑,但还是有很多人坚持认为,这个订单更多是为政治因素所驱动,与美国答应向印度输出F-16和F-18战斗机不无关系。他们给出了看得见的证据,那就是美国运输部长上周访问了新德里,表示如果波音公司得到印航这笔订单,将对两国关系大有好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