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敢做圆明园防渗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18 人民网

  姜文来

  圆明园防渗工程已经被媒体曝光很长一端时间了,圆明园至今尚未向国家环保总局提交环境影响评价书,国家环保总局下了最后的通牒,要求40天内上报环境影响评价书。据说未能提交的主要原因是寻求合适的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比较困难。根据以往的经验,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都是评价单位“香饽饽”,甚至可以用“抢”来形容,为什么这次圆明园防渗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这么难产,甚至“有女愁嫁”呢?有单位认为主要原因是时间紧、任务重,实际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

  (1)防渗工程社会影响大,评价单位心理负担过重

  圆明园防渗工程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社会的目光已经盯在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上,认为该文件可以决定工程的命运。如果评价结论是拆膜,圆明园肯定不满意;如果结论是不拆膜,社会上好多人不满意;如果是只拆一部分,圆明园和社会大部分都不满意,认为环境影响评价和稀泥,环境影响评价是“纸老虎”。在这种情况下,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心理负担过重,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有女也不娶”是一种不得以的选择。

  (2)防渗环境影响评价不能承载社会的期望

  环境影响评价只对工程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价,主要侧重于自然环境影响评价,并提出可预防改进措施。社会对环境影响评价有过多的期待,希望它能解决所有问题。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环境影响评价不能承载社会的期望,无论怎么做,环境影响评价结论都有争议性,哪个评价单位敢冒这个风险?

  (3)要求环境影响评价书的质量过硬,经得起考验,现实难找专家齐全的持证单位

  由于工程的社会巨大影响力,防渗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书的质量应该是一流的,要经得起各方面专家“显微镜”式的质正。由于圆明园工程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工程,还涉及到“遗产”、文物、建筑、景观、生态、环境、产品评价等诸多领域,需要众多专家的配合才能完成,而现在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基本上没有这么齐全的专家支持,尽管可以向社会上聘请相关专家,但很难将其意见完全整和起来。要制作出一流的经得起考验的环境影响评价书确实很有难度。

  不管怎么说,圆明园防渗工程应该尽快有个了结,不能继续拖下去,否则,是对人民的犯罪!

  (作者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