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列出栽种清单,南京应广栽法桐控制香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关心南京园林绿化的市民最近遇到了不少事:先是河西选择桂花做行道树闹得沸沸扬扬;紧接着大量患病的香樟让人心疼;再就是一年一度的法桐“毛毛雨”让许多人又陷入“法桐树要还是留”的争论中,说白了,城市究竟该种什么树大家心里都没个准谱。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江苏省建设厅与中山植物园耗费1年时间,共同研究了一份分别适宜各地栽种植物的详细清单————《江苏省城市园林绿化适生植物》,这使南京今后在选择栽种植物方面有了一个详细的参考。

  848种植物列入清单

  建设厅风景园林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一些地区在选择树种时乱点鸳鸯谱,清单中首次列出了848种植物,可用于省内不同地区城市绿化的乔木、灌木、藤本、竹类与棕榈、草坪草和地被植物,并从中选择了406种详细介绍,包括植物习性、可分布地区、栽培条件、观赏性、生态功能等。同时还对省内国家级濒危植物分布情况进行详细考察。一位参与编制“清单”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目前省内第一个权威的“城市适生植物手册”,对于城市进行科学的园林绿化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行道树,法桐最适合南京

  “关于行道树之争有很多,但综合专家和政府意见,我们认为南京最适合做行道树的还是悬铃木。”建设厅风景园林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是一个地处北亚热带与暖温带交界处的城市,所种植的行道树首先要满足“夏天能遮阴,冬天能晒太阳”的功能,无论是专家还是市民都对此有共识。根据此次对全省城市绿地系统种的419种乔灌木普查结果,悬铃木以其对城市环境适应性特别强,具有超强的吸收有害气体、抵抗烟尘、隔离噪音能力,耐干旱、生长迅速等诸多优点证明,它仍是南京首选的行道树种。此外,园林专家告诉记者,采用法国园林专家传授的“修剪法”,只需每隔三年修剪一次果枝,就可控制住飞絮。即使是几十年树龄的悬铃木也能用此法修剪,并且不破坏原有树冠。如果该方法能在南京推行,老城区内约1.5万株有着几十年树龄的老悬铃木也有望彻底解决“飘毛”困扰。

  香樟数量应该受控制

  除了法国梧桐,南京现在行道树种植量最大的就是香樟了。尤其是河西等新城区,大部分采用香樟做主行道树,香樟四季常绿、香味宜人、树形漂亮还可杀菌,不易沾染虫害,是理想的行道树种。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本次普查中发现,南京的气候目前很容易引起香樟木的“冻害”,根据他们观察,每年冬天南京街头的香樟树受冻情况严重,情况严重的则会枯死,一旦冬季再出现一些反常天气情况,必然会引起香樟树的大面积死亡;同时为了保证道路板结程度,南京道路在施工时多会加一些石灰,道路碱性偏高已成普遍现象,技术人员曾做过测试,部分地段的PH值甚至高达9,大大超过香樟树正常生活的土壤酸性值。因此,南京在引进香樟时应“慎重”。(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