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五月的青草味中告别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1 南京报业网

  散发着清新的草香味,更是叫人舒畅。【金陵晚报报道】 天气晴好的时候躺在草地上闭眼晒太阳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尤其在五月,小草不再是刚刚发芽时的稀疏,渐渐变得葱郁,有着清新的草香味,更是叫人舒畅。5月5日已经立夏,据了解,南京的夏天一般将在5月22日左右正式到来。南京的春天短得让人叹息,平均只有60余天。五月的南京,只有10天,春天的一切印记就即将消逝了,那一片片绿色的青草也开始告别春天的青翠,就让我们在五月的草香味中,谢下“寻找春天最美瞬间”的帷幕。希望金陵晚报为期一个月的寻找不仅仅是寻找,希望金陵晚报所有读者一起来证实生活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水榭:南京最好的草坪

  市民推荐人数:35人市民推荐理由:依山临水,清雅秀丽,是钟山风景区最理想的歇脚地要问起南京哪里的草坪最好,众多读者都想到了中山陵。“只要踏进东郊风景区满眼皆绿。尽管不少风景点都要收门票,但有个免费好去处一直非常受人欢迎,那就是中山陵旁边的水榭。”一路上沐浴着阳光,满脑子想像着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的舒服感觉。到了水榭,眼前出现一大片碧绿碧绿的草坪,还没等车停稳,就兴奋地从小路一直向下冲了过去。哎?奇怪,偌大的草坪上怎么一个人都没有。正在奇怪,旁边的小路上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以及午餐的香味。再走近仔细一看,原来草坪的外围被草绳和铁丝围了起来,每隔几步路就挂个小牌子,上面写着“小草青青,请勿打扰”等提示语。此时,正是小草旺盛生长时期,由于没有游人的任意践踏,绿油油的嫩草中,不见半点枯叶,偶尔有一丛黄色的小花点缀其间。一阵风吹来,清新的草香扑鼻而来。虽然没能躺在草坪上晒太阳,可是仍然不虚此行。不少游人干脆坐在草坪边上的水泥小路上,一边享受午餐一边欣赏青青嫩草。实地探察推荐指数:探察体验:读者描绘的自由开放的场景不见了,希望这只是暂时的养护管制,不过草坪看着也够美。

  光华亭:一处意外的收获

  从水榭出来,往中山陵方向走,路的右边有一条不起眼的青石板路。顺着往上走去,眼前出现一个亭子,看了旁边的牌子介绍才知道,亭子名叫光华亭。一路爬上来走得有点热,于是干脆坐进亭子歇歇。吹着惬意的小风,无意间一抬头,发现亭子的一边竟然有一块小草坪。范围虽不能和水榭的宽阔相比,可少有人来,小草倒也长得茂盛。由于光华亭处于一小山坡上,坡下的低凹处才是草坪,而不远处又是树林,远看就像亭子连着树林,不登上光华亭根本就发现不了这一“世外桃源”。这一意外的收获实在让人惊喜,于是赶紧翻过栅栏,冲到小坡下的草地上,草坪边有一洼小水塘,水里小蝌蚪自由地游来游去,偶尔一些不知名的鸟儿从林子里飞出来,在草地上走来走去,寻找食物。找个树下阴凉处躺下来,闻着草香,伴着鸟鸣,闭上眼睛美美地睡一觉,那种舒服的感觉妙不可言。假使不能熟睡,那就在半睡半醒中任凭思绪如脱了缰的野马远去。推荐指数:

  环湖路:城墙下的绿洲

  市民推荐人数:20人市民推荐理由:最体贴的城市开放空间背靠着城墙,面向着湖水,玄武湖环湖路的草坪所占据的地理位置真可谓是得天独厚。从玄武门进入,右手拐弯,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大块草坪,妙的是中间还围起了一个小池塘。正碰上一帮子年轻人来这里游玩,草坪上随意而坐,累了就干脆躺下,谈着谈着,不知是谁惹恼了谁,一人踢去了鞋,率先蹦进了水里。水刚没脚踝,他撩起塘里的水向对方泼去,没想祸及他人,草坪上顿时炸开了锅,刚才还很懒散的人群中一下子窜出好几位,纷纷下了水。顿时,这块草坪闹腾起来,笑骂声传出老远。拐个小弯,又是一幅新景象。柳树下,一对父女正打着羽毛球,一旁,一位老人家把嗡抖得“嗡嗡”作响,抖嗡的绳子甩得老长,把自己都包在了中间,抖到最后,来了兴致,干脆把抖嗡绳当成了跳绳,压低绳子,腿一晃,就从绳子上过去了,引得阵阵喝彩声!实地探察推荐指数:探察体验:不像其它市民广场那样车来车往,不过要是禁车就更理想了。

  菱洲:湖中绿岛忆童年

  说到玄武湖的草坪,菱洲的草坪给人留下的印象最深。到的时候正好是中午,百来个幼儿园小朋友手牵着手从对面的飞禽世界走出来,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草地席地而坐,黄色小书包散放在草地上,像盛开在草地上的一朵朵鲜艳的花。其实,这些孩子不也如花一般可爱吗?草地一面朝水,另一面向山,巍巍钟山看得分明,这才体味到“菱洲山岚”美名的妙处所在,这也是以前无目的的游玩中没能品味到的,算是又一收获。草地向游人开放很好,但有些恼怒的是,有些人太不爱惜它。看到两辆摩托从它身上毫不留情地碾过去,心都揪了起来。不知道它的好,自然不会去珍惜,自认为,这样的人当重罚才是!推荐指数:

  南师大:青青校园流连忘返

  市民推荐人数:17人市民推荐理由:最具人文气息的一份空间南师大的随园校区有东方最美丽的校园之称。从随园校门径直往里走,在林阴道的尽头,一块几十平米的大草坪便跃入眼帘。这是学生们参加大会和升旗仪式的地方,也是他们读书、休闲的一方乐土。春日午后的阳光最能迷惑人,学生们禁不住它的诱惑便投入到它的怀抱中去,以天为被以地为席,躺在草坪上小憩一会儿,无论男女老幼最钟爱这一处。这边皮球在孩子们的脚下不听指挥乱了原定的方向;那儿毽子在小姑娘的脚上有节奏地跳动着。青春与活力、年长与智慧、律动与和谐、安宁与幸福都在这块草坪上展露无遗。如果说随园的美是古典美,那仙林校区则是充满着现代气息的美。几十幢新颖气派的建筑由绿草地相连。在春天那暖洋洋的午后,刚露着些绿意的草坪上,邀上三两好友席地而坐或天南地北地侃大山、谈理想;或是背靠着背沉浸在书的海洋之中,任凭思绪驰骋在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中。在后山,有块状如折扇的绿茵,一对对的情侣低头耳语着只属于他们的悄悄话。这就是南师仙林校区颇有影响的“情人坡”草坪。不仅名字美,景色更是醉人。如果有兴致,漫步在后山那有着假山的小水库旁,微风徐徐,杨柳依依,呼吸着略带泥土味的清新空气,让人感觉在这青山绿水的环绕中,只有宁静、安详、与世无争的平静。实地探察推荐指数:实地探察体验:南大北大楼前也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空间,可惜现在开始管制,“禁止入内”了,只剩草坪不见人,相比于某种空洞的漂亮,更喜欢南师这样的人间烟火味及由之带来的人文气。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金海亮

  新闻附件

  春天最美的八大瞬间

  江南的春天是美丽的,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众多热心读者的参与指引下,我们追逐春天的脚步,带您一起追逐体验南京城最美的八大瞬间——4月13日,《江南四月油菜花儿开》;4月15日,《满城寻绿》;4月16日,《桃花桃花满天飞》;4月19日,《看,柳絮飘飞》;4月20日,《幽幽二月兰》;4月22日,《又到泡桐开花时》;5月3日,《暮春感受槐花香》;今天,希望您赶快去感受五月芳草地的清香,因为春天的帷幕即将谢下。(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