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无障碍设施义务监督员将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2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肖姗 通讯员 邓江淮)本月底,我市首批无障碍设施义务监督员将正式“上岗”。这批特殊监督员由鼓楼区的近200名老人和残疾人组成,上岗后,他们将“挑刺”我市的无障碍设施情况,任何细微问题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48岁的残疾人孙先生是义务监督员之一。昨日,在汉中门大街某银行,他“很专业”地告诉记者,尽管银行门口已经铺设了专供轮椅通行的坡道,但坡道稍微陡了点,坐着轮椅上去有点吃力,按标准坡道的高度和长度应该是1∶8的比例,此外,坡道扶手设置过低。

  而对南京地铁的无障碍环境,孙先生则是赞不绝口。“在玄武门站,可以使用垂直电梯,直接从地面到达地下,进入地铁站,就有醒目的盲道通向检票口,坐轮椅也可以轻松地通过专门的检票口。我听说地铁还设有专门为残疾人服务的车厢。”

  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它不仅方便残疾人,也能为老人、儿童提供方便。而义务监督员的职责就是“找茬”,向有关单位宣传相关政策,并联系有关部门督促改进。该负责人笑称,目前南京的无障碍设施标志牌让人“眼花缭乱”,大小不一、颜色各异。有的标志牌提法也不够规范,如将“无障碍通道”写成“残疾人通道”等。今年,我市将统一无障碍设施标志牌,全市约10万块标志牌将换上新装。

  (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