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着力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1 新华网

  盘活资产闯新路——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着力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纪实

  陈晓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学农 黄雪斌

  资产管理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协调难度大。济南军区某集团军坚持从限量标准、管理机制等制约资产管理质量的难点问题着手,把资产与经费捆绑起来管,有效地增强了部队资源保障力。4月中旬,总部肯定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限量开支,资产购置标准化

  今年初,有个业务处计划购买2台计算机,财务部门按照《实物资产限量标准》进行审查,发现根据该处计算机限量标准,只能增加1台,便及时向该处提出调整购买数量。

  谈及此事,该集团军后勤部部长尹志强感触颇深:过去有些单位一边喊经费不足,一边又在重复购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各单位的资产配备标准没有具体规定,财务部门缺少监督的依据。

  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们结合单位人员编制、工作性质等要素,分别制定了军、师、旅、团“四级”《实物资产限量标准》,对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分队的办公设备、专用设备、车辆等资产,制定了具体配备标准,使资产配备数量标准化。在落实资产限量标准中,他们坚持以《实物资产限量标准》为依据,控制资产购建经费支出,不得超额购置。资产主管部门在组织实物资产计价挂账时,重点检查核实存量资产是否超出资产限量标准,对超限量购置资产的,资产主管部门不得出具《资产增加通知单》报销凭据,财物部门不予办理结算手续。此举,既提高了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益,也盘活了闲置的资源。

  健全制度,资产管理规范化

  翻开后勤部经费与资产管理档案,笔者惊喜地发现:一年多来,他们每月坚持对经费开支、资产购建进行会签,核减不合理经费开支92万元,压减不合理资产购建项目51项。

  管好钱和物,关键靠制度。他们针对资产与经费预算结合后,程序更加复杂、管控难度大的实际,狠抓相应管理制度的建立:细化集中采购制度,严格采购程序,实行采购、使用、付款“三权分离”;建立申报登记制度,规定哪个单位要购买资产,先找部门领导审批,再到同级资产主管部门申报登记,资产主管部门依据年度预算和实物资产限量标准审核后,登记资产账并出具《资产增加通知单》;坚持资产调剂使用制度,各单位闲置资产按照本业务系统、本单位范围、单位之间的先后顺序进行调剂使用;实行定期公示制度,对重点项目建设、大项资产变动、大项经费开支等情况,在决策前进行公示,广泛征求官兵们的意见和建议。对会议费、招待费等行政性消费开支,每月一次公示,确保不超额。

  为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他们对各单位党委、资产主管部门、各事业部门进行明确分工,制定了资产管理责任制。集团军每年对所属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对所属伙食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核账。今年2月,他们对所属部队大项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有个单位打着为基层购置微机的幌子,把申报的20多万元用在了改善机关办公条件上。于是,他们责令这个单位给基层补购了微机。

  创新手段,资产监控可视化

  4月26日,笔者在财务处看到,一名助理员正在运用《库存物资管理系统》,审批集团军门诊部药材采购计划,所有物资及审批程序在荧屏上一览无余。据悉,该系统与资产主管部门和库存物资部门的资产信息终端连接,能够实现库存物资采购、出入库全程动态管理。

  为加强对机关、部队的资产管理,他们研制开发了实物资产可视系统,各级首长和资产主管部门坐在办公室,就可通过该系统查询到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资产的图像、数质量、价值、规格等信息。同时,资产主管部门也可利用该系统对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监督和调控,及时指导解决问题。去年7月,某炮兵团申请购买一套医疗器械,财务处通过可视系统发现,某摩步旅有一套闲置的医疗器械。于是,他们及时与该旅协调,把设备调剂到了炮兵团,节约经费近20万元。

  为避免在大项建设上盲目投资,造成损失,他们建立了包括集团军机关和所属部队在内的“大项资产项目库”。从中可以查询到建筑材料、车辆和其它物资相关信息。包括每项资产的存量、金额、使用状况,购建、维修时间以及该项资产的限量标准和使用年限等相关资料,便于为领导机关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

  创新赢得高效益。去年以来,这个集团军采用新的资产管理办法,共压减经费开支项目137项,调整压减资产购置项目139项,调剂利用闲置资产1.5万余件,使部队资产管理步入了新天地。(来源:解放军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