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访归来 感受中不友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朱梦魁
出访归来感受中不友谊(图)
  不丹文化部长吉格梅·廷里会见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伟后,宾主互赠礼品。人民网记者朱梦魁摄

  不丹是中国的近邻,两国虽然尚未建交,但友好交往世代延绵不绝。在纪念象征亚非团结的万隆会议50周年之际,中国文化代表团作为访问不丹的第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从4月14日至17日访问了该国首都廷布,为这个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高原之国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带来了不丹人民期盼的中国文化风韵。在短短的几天内,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深深感染了不丹,媒体的普遍关注和热烈的街谈巷议,让这个与中国唇齿相依的高原之国掀起了旋风般的“中国热”。

  不丹与中国、尼泊尔和印度接壤,境内都是海拔很高的高原地貌,森林覆盖率占70%。只有3万多人口的不丹首都廷布,前后青山拥夹,藏式民居依山而建,蜿蜒的廷布河从城边流过。在宁静的晨曦中,潺潺的水声和和寺庙里悠远的钟声把全城新一天的生活和忙碌一起唤醒。在环保方面,不丹政府非常珍惜并努力维护国家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建立和谐社会,不丹国王吉格梅·旺楚克陛下提倡并推行“全民幸福”工程。在经济建设领域,不丹致力实现以自力更生发展和完善国家经济的目标。在对外关系中,不丹努力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

  不丹与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说不尽的友谊佳话编织成两国民间往来的悠久历史。中不两国一直友好相待,边界地区长期和平安宁。每逢两国国庆和大的传统节日,两国领导人都亲切互致问候。4月14日,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飞抵不丹帕罗机场,又驱车1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首都廷布。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踏上不丹的土地,便切身感受到了不丹人民的友好情谊。随中国艺术团访问的北京舞蹈学院演员程周婷是来自浙江的姑娘,14日一大早她离开新德里时因被蚊虫叮咬感到不适,脚部红肿行走困难。一到廷布,不丹文化部立即将小周送到医院治疗,使她的身体状况很快得到康复,能够正常参加文艺演出。第二天,不丹文化部长吉格梅·廷里在会见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时候,首先关切地问及小周姑娘的情况,让中国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深受感动。

  中不之间长期友好交往,加之近年来CCTV-9在不丹落地,且在当地有很高的收视率,许多不丹人透过电视传媒的窗口,不断加深并扩大了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在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抵达廷布的当晚,不丹文化部为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举行传统的篝火晚会。不丹人民的友情犹如熊熊的篝火,宾主手拉手边歌边舞,悠扬的歌声和友谊的心声随风飘荡在高原的夜空。15日上午,不丹文化部的会客厅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廷里部长与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亲切会见。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丁伟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对不丹国王吉格梅·旺楚克陛下的问候,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不丹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宝贵支持。廷里部长还高兴地接受了中国文化部的邀请,将于今年11月率团来北京出席亚洲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和历史古迹。他说,不丹高兴地注视着中国的发展进步,并希望不断扩大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不丹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让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每一个人都深受感动。由于廷布皇家管理学院剧场太小,演出的专业要素无法体现。但条件的限制没有影响中国演员们的热情,只能容纳约200个座位的小剧场反而显得温馨可人,更便于台上台下的互动与交流。按照原定的访问计划,中国艺术团在廷布演出三个晚场,后应不方要求,加演了两个学生专场。节目中有中国东方天使女子乐团的民乐合奏,当她们身着不丹传统女装“凯丽”登台演奏不丹民间乐曲时,全场为之沸腾,一起击节相和。中国杂技团12岁的小演员张昊表演了惊险的晃板绝技,一时间成了廷布媒体关注的明星人物。17日晚场结束时,阿西·多克和阿西·萧琳两位王后上台祝贺演出成功,一束束鲜花送给中国文化代表团和艺术团的每一个成员。精彩演出的瞬间和真挚友谊的永恒,不但由廷布的《昆色尔报》和不丹电视台的新闻及专题节目中体现而出,更珍藏在70多万不丹人民的心中。

  在廷布访问期间,不丹文化部还请中国朋友参观了民俗遗产博物馆、纺织工艺博物馆和著名僧院,向我们展示了不丹人传统生活习俗的缩影,以及现代社会中宗教文化的窗口。18日一大早,当中国文化代表团和艺术团启程回国时,不丹文化部秘书潘丹·旺楚克等亲临河景饭店为大家送行。握别之际,大家互道珍重并相约再会,北京和廷布之间的距离仿佛越来越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