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该怎样盘点黄金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53 燕赵晚报
人民时评:该怎样盘点黄金周(图)
  来源:www.XINHUANET.com2005年05月09日 08:21:38

  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到来之前,不少人都对其旅游收益不抱乐观态度。“七年之痒”的说法也不胫而走。

  但从商务部传出的是好消息:“五一”黄金周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0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餐饮业增长20%左右。在这7天之内,北京接待国内游客41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4%,旅游总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40%。可见,尽管黄金周已持续7年,但这块金字招牌尚未有褪色迹象。

  “七年之痒”的悲观预测与飘红的业绩形成反差,说明黄金周旅游还是具有一定生命力的。但从报道中也不难发现,黄金周实行7年来,伴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变化,政府主管部门及旅游经营者不断推出的各种新旅游方式,是力挺黄金周的主动力。比如,针对游客担心长途旅游不确定因素太多、旅游质量难有保障的心理,推出大量以短途为主的郊区民俗游;旨在强调新感受的都市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参与性、娱乐性强的当地公园新型游乐项目……新的出游方式满足了人们的休闲需求。因此,与其说本次黄金周的业绩是“干”出来的,倒不如说是变革“变”出来的。

  打破旧的观念和做法革旧布新,黄金周的旅游经济确是焕发了生命力。但这似乎并不能构成黄金周长期存在的充分条件。7年来,围绕黄金周的存在价值,各方面曾有过大量讨论。有关统计数据也表明,黄金周的集中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是以其前后十余天的相对低迷消费为代价的,如果再考虑哄抬价格、服务缩水等因素,其“综合含金量”也许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高。

  何况,黄金周并不必然等同于旅游周。那些不想出游的人们,在黄金周期间反而享受不到和平时一样的正常服务。比如,到医院看病,只有急诊,不少科室都处于停诊状态;到政府部门或社会服务机构,常常也是无法正常办事。

  无论从长远合理性还是国际趋势来看,变固定的黄金周长假为灵活的带薪休假,确应是发展方向。但以目前我国社会组织结构的复杂程度,立即实行强制的带薪休假,对于不少劳动者可能还是一种奢望。因为除部分有条件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外,不少企业恐怕都难以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而如果灵活休假却不能带薪,许多劳动者恐怕会放弃休假。

  因此,在黄金周还不能完全为带薪休假制所取代前,我们需要以积极态度和改革精神做好黄金周的盘点和调整。比如是否可以创造条件,让部分人先行进入强制带薪休假者行列,逐渐弱化因全国统一、固定的黄金周“堆积效应”所致的种种弊端。

  再比如,有关部门可否更积极引导黄金周休闲方式的变化,挖掘休闲资源的服务能量,开发新资源、新项目,通过种种创新,继续保持黄金周的经济活力,从而在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比较从容地实现全社会休假制度的调整和完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