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

  未来扩容压力巨大

  本报讯

  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启动,业内人士纷纷指出,由于股市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仅为少数,非流通股一旦可上市流通,将在未来3年内给股市带来一系列的扩容压力。

  首批试点企业之一的金牛能源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第二年、第三年非流通股释放出的股份各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股市将承担巨大的资金需求和相应的看空预期。投资者看待“全流通”行情时,一定要综合考虑中长期的股权流动预期风险。

  专家认为,未来三年内的第二年、第三年由非流通股出售所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较大,第四年非流通股的理论可出售市值巨大,但由于相当多上市公司大股东依然要保持控股和相对控股地位,实际上第四年有意向出售的非流通股市值要远远小于理论值,大部分拥有流通权的非流通股股份会保持长期锁定状态。但股权分置解决所面临的长期资金压力依然不可小看。业内认为,监管部门还应根据市场情况出台新的限制抛售的政策。

  三项指标选股

  寻股权分置避风港

  据新华社电

  股权分置已成影响股指的第一关键因素,但在诸多信息未能进一步明朗之前,寻找安全的个股避风港才是股民最关心的话题。日前有观点指出,应当以净资产收益率、市盈率以及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等三项指标来进行选股,才能够有效抵御个股在股权分置试点背景下的不确定风险。

  首先,单一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应当在67%以上。这样,只要大股东愿意让利,其股权分置试点方案较易获得通过。此外,由于持股比例较高,即使股权分置试点后,其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被稀释的程度也相对较小。

  其次近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较高,但最新的市盈率不能太高。“最好是净资产收益率在20%以上,但最近的市盈率在25倍以下”,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如此表示,“选择这类个股可谓是攻守兼备”。

  不过另有观点指出“要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最关键的仍要看公司未来是否具备可赖以投资的成长性”。(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