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人油库废油竟直排河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09 信息时报
私人油库废油竟直排河涌(组图)
  小河涌漂满了亮闪闪的油污。当地居民温伯说,臭烘烘的污水使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
私人油库废油竟直排河涌(组图)
小涌里的东风螺也被油污毒死。

私人油库废油竟直排河涌(组图)
  据附近居民反映,左边墙后是一个小油库,下边木板遮盖的是流往墙外的排污口。
私人油库废油竟直排河涌(组图)
当地居民反映,废油污水从这个排污口流出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龙箫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陆明杰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广州市黄埔区茅岗大沙地一个私人小“油库”将大量混合废柴油的污水未经过任何处理,便直接排入小河涌,涌里鱼螺被毒死,废油直排流入珠江,平均每天排放的废油水达三四吨。而且,小“油库”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省市环保与安监部门表示将进行调查,如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市民投诉:

  小涌成臭“红河” 毒死满涌鱼虾螺

  昨日中午,记者在黄埔区茅岗大沙地离—家物流公司后面不到三十米远的地方,找到了“隐藏”在广州火车北站至黄埔港铁路线旁的油污渠。铁路线旁有一条五六百米长的小涌,看上去像是一条亮闪闪的“油河”。不少当地居民与过往路人告诉记者,早在3年前,小涌里就开始漂浮着大量废柴油。小涌旁是一堵5米多高的围墙像是一个停车场。

  记者看到,大量的污水混合着废柴油从停车场墙角的排水口源源不断地流出,围墙外的一块地几乎被废水染成了黄褐色和赤红色,小涌像是一条“红河”。废油水已漫上来将铁路线其中一条人行道彻底淹没,而且不断向铁路基漫延。

  在附近货柜厂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太阳照射下,方圆数里都能闻到柴油味。记者在现场也感到被熏得头昏脑涨,几乎呕吐。当地居民说,自从废油水排放后,小涌里的青蛙鱼螺都几乎绝迹,涌底的大量水草也被毒死。记者看到,“红河”里都是数不清的死螺壳与翻起肚皮的小鱼。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十多天前有几个拾荒者用水盆与铁桶赶到小涌边,一装就是满盆满桶的废柴油,带回去当柴火烧灶。而家住茅岗村的菜农吴老伯则告诉记者,他曾多次看到小涌下游蟹山村的一些不知情的村民,将漂浮到下游的死螺壳与翻肚皮鱼儿,捞回家食用。

  记者调查:

  疑为小油库泄漏 油污每日三四吨

  记者采访获悉,该停车场其实是一个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后方有一个看上去像—个小型停车场的地方,里面停放着五六辆大型运油车。几个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挂外地牌照的运油车进出,是一个私人小“油库”。记者欲进入采访,在大门口被一名男子拦住。后来记者设法来到后面一栋宿舍二楼看到,偌大的“油库”内竟然看不到任何消防安全设施。

  记者在物流公司内进行了一番详尽的查看,发现在该物流公司后方的职工宿舍的二楼下的楼身后,是小“油库”的场所,流往墙外的排污口被木板掩盖起来。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该“油库”是当地—私人租用前面物流公司的地面临时开办的,废柴油是小“油库”里泄漏出来的,其中不少为运油车罐体内残留油料,混合了大量冲洗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放到外面。

  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大量的废柴油混合污水未经过任何处理,便直接排出“油库”外面,通过铁路旁长达六百米的小涌,排入数千米长的蟹山涌,最后直接排入珠江。附近不少居民告诉记者,这个排污口平均每天排放的废油水达三四吨。

  说法

  安监、环保部门接报后表示

  将立刻派人现场调查

  广石化股份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茅岗大沙地的这个小“油库”应为私人开办的。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局有关人士向记者指出,对于非法经营的小“油库”,安监部门会进行调查。

  广州市环保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任何形式向小涌排放废油的行径都是环保部门所严格禁止的!

  黄埔区环保局有关人士在接到记者的反映后,对情况进行认真登记后向记者表示,将立刻派人赶往现场进行检测与查探,如检测结果超标情况属实的,将严肃处理决不手软,勒令排污者立刻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处罚。(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