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称“基地”内部阿拉伯人与中亚人已出现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反恐官员透露,“基地组织”内部的阿拉伯人与中亚人出现了矛盾,美国与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正试图利用这些分歧瓦解“基地组织”。

  这种分歧在上周逮捕巴基斯坦“基地”组织领导人利比时可见端倪。据悉,利比与乌兹别克籍武装分子素有分歧。正是被捕的乌兹别克、车臣与塔吉克武装分子交代的情报,让巴基斯坦当局顺利抓获了利比。

  “当压力来临时,乌兹别克人抱成一团,阿拉伯人也会抱成一团,”美国华盛顿一位反恐专家说,“我认为乌兹别克籍游击队员已失去了基地,一些人可能会为生存而斗争。”

  美国官员对“基地发生分歧”的提法没有作出评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谨慎地说,“可能存在分歧,但你不能指望两方中的任何一人站在你的这边。”

  巴基斯坦内政部一名情报人员称,“基地”组织阿拉伯人与中亚人的分歧开始于2001年年底,当时可能包括本·拉登在内的数百名阿拉伯籍“基地”成员,穿过阿富汗边境逃进了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南部与北部的部落地区。与此同时,此前与“塔利班”一同作战的几百名中亚人也逃进了这一地区。

  官员们称分歧自此发生。因为阿拉伯籍“基地”成员的涌入,给这一地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关注与问题。

  2003年与2004年巴基斯坦对这一地区实行“清剿”时,双方的争端开始激化。因为乌兹别克与其他中亚人发现他们必须要与在政治与经济上占优的阿拉伯人争抢藏身之地、武器以及资金来源。

  此外,“基地组织”高层头目对中亚人缺乏信任,这加重了双方的分歧。“中亚人只是‘基地’内部的普通战士,他们从不会被提拔,这让他们感到自己被忽略了,“一位巴基斯坦那安全官员说。

  “中亚人很不高兴,本·拉登与扎瓦西里只信任阿拉伯人,”这位官员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