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超500万人感染肝吸虫 怀疑与嗜吃鱼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2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从1990年至2004年,广东肝吸虫感染率上升了182%,这是记者从卫生部文件得知的消息。广东目前感染率已达5.36%,预计感染总人数超过500万。

  感染者主要为私人老板及干部

  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在卫生部血吸虫病、寄生虫病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去年结束的我国第二次全国寄生虫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食源性寄生虫病在局部地区明显上升,其中,肝吸虫感染率在全国范围内比1990年上升了75%,而广东、广西、吉林上升的幅度尤其显著,分别上升了182%、164%和630%.据了解,广东省在2003年结束了对肝吸虫病流行学调查工作,结果显示全省人群肝吸虫感染率为5.36%,根据人口总数估算,感染者现在已经超过500万人。

  专家介绍,肝吸虫病在我省流行地区较为广泛,全省有63县市流行,感染者主要为私人老板及干部。广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方悦怡副所长说,有科学家曾经提出,肝吸虫寄生在肝脏胆管内可以诱发肝癌。儿童时期染上本病,可影响生长发育,严重者出现侏儒症,导致十七八岁的青年人长得如十一二岁小孩一样,某些长期反复或严重感染病例可能造成死亡。

  广东90%以上淡水鱼虾有肝虫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张立伐主任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中肝吸虫部分的作者,他介绍,有调查表明,广东的淡水鱼虾感染肝吸虫比例超过90%。

  张主任说,肝吸虫虫卵通过人畜粪便排出体外,而吃了被肝吸虫感染的食物就会感染此病。珠三角地区一度盛行桑基鱼塘,即在鱼塘岸边种植桑树,居民习惯于将人、畜粪便倒在桑基内,这样一来,养殖鱼类就很容易感染肝吸虫。“常见的魭鱼、草鱼、青鱼、鲈鱼及淡水虾等等都可能含有肝吸虫,必须煮熟才能食用。”

  肝吸虫病在广东是一种常见病,一年到头都有发病患者,患病后可出现消化不良、腹部不适、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失眠、神经衰弱、肝肿大、肝区痛、胆囊炎、胆管炎或肝硬化症状。“检查粪便为确定是否感染此病的最可靠方法,因为药物毒性较大,一旦确诊需要住院服用驱虫糖,治疗能够使病变明显好转。”

  :广东感染肝吸虫的四种方式

  ⒈吃鱼生或鱼生粥,这是主要方式。

  ⒉吃未经煮熟的鱼肉、鱼生。

  ⒊吃未经烤熟的野生小鱼,这是山区儿童感染本病的主要方式。

  ⒋鱼肉中的肝吸虫,通过砧板、菜刀、盆碟、碗筷等厨具或不洁的手等而进入口内而感染。选稿:李宏洋 来源:新快报 作者:姜永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