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徘徊在巨星边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攻防守都能赢得比赛

  太阳活塞先下一城

  无论进攻还是防守,只要能发挥到极致都是伟大的。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在NBA西部半决赛首场比赛中,太阳用快速进攻把小牛打得千疮百孔,127比102的胜利让人觉得两支球队不在同一档次。在东部,活塞又一次得意地限制了对手的得分,他们以96比81在奥本山战胜了步行者。

  不知道奥本山宫殿的阴影是否还笼罩着步行者,季后赛第一次前往奥本山,他们似乎找不到比赛的感觉。小奥尼尔虽然拿下22分,但22投只有8中。斯蒂芬·杰克逊同样如此,他19投才6中。步行者的三分球12投仅3中,命中率只有25%。

  这样的表现自然无法为步行者赢得胜利,去年他们正是在东部决赛中以2比4输给活塞。看来老米勒最后一个季后赛很快就可以画上句号了。汉密尔顿为活塞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8分,而本·华莱士像个“怪物”,他全场拿下21分和15个篮板球。

  不过,太阳的斯塔德迈尔才是真正的“怪物”,他拿下了40分和16个篮板球,小牛的内线防守对他来说就像一张纸那么容易捅破。

  之前刚刚当选常规赛MVP的纳什重逢“旧主”,他毫不客气地拿下11分,送出了13次助攻。太阳在上半场就奠定了胜利,他们以63比47领先对手16分。太阳的3分球22投竟然12中,命中率高达52.3%。

  太阳和活塞在半决赛中充分展示在进攻和防守两种不同的风格。不过小牛和步行者都不是弱者,能否留住半决赛的悬念就看他们第二场的表现了。

  本报记者 张健强

  1、先得学会统治队友

  统治力———中国篮球从来都不提这个词。在CBA,任何球队都不提倡任何一个球员在球场上肆意发挥,每个人都必须在全队的框架里发挥自己。

  2002年,姚明在前往NBA的最后一个CBA赛季,他抢下后场篮板球之后独自带球冲到前场,干脆利落地来了个扣篮。如果在火箭,主教练范·甘迪绝对会高兴得挥舞双臂。可是当姚明扣完篮回防的时候,上海东方主帅李秋平黑着脸骂了他一句:“姚明,你干什么?你以为你是乔丹啊?”

  这不能怪李秋平,他当时的本意是姚明不应该一个人干这么多活,但这也是中国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区别———我们从来都不谈论一个球员在赛场上的统治力。

  今年3月15日,火箭客场出战国王。开场后3分半钟左右,姚明队友苏拉和对方争抢篮板球,但是裁判却判给站在一边的姚明犯规。跟这事扯不上一点关系的“小巨人”一脸不解,他走到裁判身边,把手搭在后者背上,显得很近乎似的试图跟他解释什么,不料这个“越轨”动作却招来裁判的不满,姚明的第一次技术犯规就这样“诞生”了。

  打了3个赛季的NBA,姚明就这样莫名其妙地领到第一个技术犯规。在CBA,姚明肯定会被教练骂。但姚明拿了这个技术犯规之后,火箭的板凳球员爆发出一阵欢呼,队友们甚至说要开个party庆祝一下。这就是NBA。作为球队最重要的成员之一,姚明必须要在关键时刻向队友大喊:“你这小子,等会把球传给我。”可惜的是,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姚明,甚至教练在关键时刻让他下场,他都是乖乖地回到座位上。

  在拥有了出色的球技之后,性格将决定你能够做多大的事。作为火箭命中率最高的球员,姚明在常规赛平均每场只有12次投篮机会,麦克格雷迪则有21次。

  在统治对手之前,姚明需要先统治队友。这样他才会得到机会去展示他的统治力。
姚明徘徊在巨星边缘(组图)
姚明徘徊在巨星边缘(组图)
新闻点眼:

  据说中国的NBA球迷分成了两派,“姚蜜”和“姚黑”。前者的看法是姚明将成为最有统治力的中锋,后者的看法是姚明的成就也就止于此了。

  在笔者看来,姚明两者都不是。他不像拥有同样身高的布拉德利那样成为可有可无的“鸡肋球员”,也不像奥尼尔那样成为赛场上的“国王”。姚明就是姚明,他不会按照任何人的设想成长,至今他还徘徊在巨星的边缘。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2、还得学会减少犯规

  本赛季和小牛的7番季后赛大战实际上是姚明在NBA3年来遇到的一个最好的时机,如果火箭取得突破,他将从此“改头换面”。

  在这7场大战中,姚明平均每场得21.4分、7.8个篮板球和2.7次盖帽,命中率高达65.5%。这比他常规赛时有了质的飞跃,他在常规赛平均每场得18.3分、8.4个篮板球和2次盖帽,而命中率只有55.2%。

  如果姚明能够顺利率领火箭击败小牛,那他们将成为西部4强,这不仅仅是排名上的意义,从此以后,他们将成为一股让人不容忽视的力量,可惜他们错过了这个机会。

  在NBA,表现一个球员最有说服力的统计是“效率”,这是用一个球员全面表现计算出来的数据。姚明本赛季常规赛平均每场的效率得分是32.33分,高居全联盟第6位!排在他前面的5个人是加内特、邓肯、斯塔德迈尔、诺维茨基和奥尼尔。

  排在姚明前面除了孤军奋战的加内特本赛季无缘季后赛之外,其余4人领衔的球队分别都是东西部4强,况且姚明身边还有一个麦克格雷迪。根据他们的表现,火箭本应该取得更高的排名和更好的季后赛成绩,那最后一场的突然崩溃只能表明姚、麦身边缺少有效率的帮手。

  在常规赛中,“姚麦组合”平均每场可以拿下44分,而火箭的平均得分是95分,他们两人差不多要承担球队的一半得分。火箭在和小牛的第7场比赛中,姚、麦之外的球员得分加起来才16分,溃败自然是无可避免的事情。

  姚明一个赛季的表现都摇摆不定,他可以在前一场比赛中只得到8分,但在下一场比赛却可以拿下33分。最要命的是他的起伏和摇摆完全没有规律,这一点连范·甘迪也无所适从。

  姚明要成为一个具有统治力的中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稳定”,他要把自己稳定在一个相对高的平台上,而阻碍他稳定发展的关键是犯规。

  在常规赛中,姚明有7场比赛得分不到10分,在这7场比赛中,他的平均犯规次数是4.2次,其中还有2场被罚出场。姚明有12场比赛得分超过25分,这12场比赛平均的犯规次数是3.8次。看起来犯规次数的差距不大,但造成的后果却很严重,因为如果姚明早早领到过多的犯规的话,他的上场时间就会被限制。

  犯规问题是姚明发展的瓶颈。这就是范·甘迪愿意冒着巨大的风险,在季后赛中毫无顾忌地向裁判“开炮”的原因。因为范·甘迪也知道,如果姚明在上半场的犯规不超过1次的话,他就能够打出漂亮的比赛。

  姚明距离统治比赛,在效率榜上进入前5名,其实只有一线之隔。
姚明徘徊在巨星边缘(组图)
对小牛的最后一战,姚明和主教练范·甘迪都只能看着火箭溃败。

  3、在休斯顿继续拼搏

  范·甘迪苦心经营的阵容在最后一场比赛竟然崩溃,这或许是他意想不到的事情。汤姆贾诺维奇时代的火箭,在范·甘迪经过一个赛季的重组之后,只剩下一个姚明。范·甘迪很信任他换来的球员,苏拉、琼·巴里、韦斯利也都曾经有过出色的表现,但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他们全部失效。

  要不要重建球队的说法在季后赛打完之后就立刻被提上日程。火箭回到休斯顿之后,就召开了总结会。在火箭休息室的战术黑板上写着:“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姚、大卫(韦斯利)、琼(巴里),会前或会后去见教练。”

  从这一点就可以肯定,以上4人下赛季将肯定会留下,他们下赛季还是火箭的骨干和核心阵容,因为教练要听取他们对本赛季的看法和下赛季的建议。除此之外,火箭剩下的队员里面都是可以拿出去交换的。琼·巴里在这个夏天就会成为自由球员,他说如果火箭不和他续约的话,他将选择退役。穆托姆博也将成为自由球员,但他很愿意继续呆在火箭,这位38岁的老将已经打算在这里退役,如果他提出的要求不高的话,应该能够留下。

  季后赛还没有结束就传出一个大新闻,基德希望被交换到火箭。问题在于基德现在的年薪是1600万美元一年,火箭是否愿意养这样一名高价球员?火箭也似乎拿不出相应的筹码来交换基德。

  但NBA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就看总经理道森是否有足够的外交手段了。这个赛季道森已经成为NBA最大的“人口贩子”,火箭交换球员的频率之高位居全联盟之首。

  对于道森来说,今年夏天最重要的事情应该是和姚明续约。姚明的新秀合同明年就会到期,但火箭可以在今年就跟他签一份长约,姚明也已经明确表示愿意留在休斯顿。

  总决赛打完之后,NBA将会进行2005年的选秀,火箭还是在那里碰碰运气吧。在选中姚明之后,火箭似乎还没有选中一个有用的球员。寻找一个有潜质的新秀对于火箭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才能给这支暮气沉沉的球队注入新的活力。
姚明徘徊在巨星边缘(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