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考费转专业费等 进入高校违规收费新增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3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今后,“补考费”、“转专业费”、“高考录取通知书邮寄费”等收费也成为高校的违规收费。近日,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发出《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高校收费保持规范透明。

  今年,本市高校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变。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外的其他任何费用,如“转专业费”、“赞助费”、“扩招费”、“专升本费”、“补考费”、“高考录取通知书邮寄费”、“学位申请费”等。高校收费按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预收。为严格规范热门专业收费,各高校热门专业数量稳定在去年水平。各校热门专业只能在总量不变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不得通过将一般专业改名为热门专业的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

  按学分制收费有据可依。本市不少高校已实行学分制改革,根据规定,学生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费总额不得高于实行学年制的学费总额。按学分制收费后,高校可以对补考后仍不及格、需重新学习该门课程的学生收取学费,学费标准不得超过原来学习该门课程的费用标准,严禁只收费、不教学。此外,高校向学生提供强制服务和强制收费,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和日用品不得统一配备,教材费等代收费不得强行统一收取。

  作者:李征 杨玉红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