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可望年底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8 兰州晨报

  “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顶破草帽”。这是老百姓对城市管理中由于执法权散落于各部门,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导致执法扰民和执法效率低下的形象比喻。

  为加快兰州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理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的关系,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计划在年底正式成立,开展集中行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工作。这是记者5月10日从兰州市政府法制办获悉的。详解集中执法

  现有人员择优录用据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设置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的基本原则包括: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中,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将制定审批职能与监督检查、实施处罚职能相对分开,将监督处罚职能与技术检验职能相对分开,以改变政府部门既管审批又管监督、行政执法机构既管查处又管检验的体制;现有人员集中培训,竞争上岗,择优录用。

  原部门不再行使处罚权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虽然相关管理部门不再行使已集中的行政处罚权,但仍然要依法履行管理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管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要及时通知所辖区城管综合执法机构,并尽可能提供证据,由城管综合执法机构及时依法查处。

  部门领导指数按3名核定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的牌子)是市政府在城市管理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权是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业务培训工作;县区统一将城市管理局更名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牌子),主要负责管理和进行具体行政执法活动。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可根据需要下设若干个副科级执法中队,市一级原则上不设置具体进行执法活动的执法队。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内设机构在5个以内;人员编制控制在35名以内(含机关后勤人员);部门领导指数按3名核定。

  设治安大队保障执法为保障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顺利进行,及时处理以暴力威胁抗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行为,在兰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设立“综合执法治安大队”,派驻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专职负责处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发生的治安案件。

  4支执法队伍暂维持现状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围,兰州市劳动监察大队、兰州市林政稽查大队、兰州市文化稽查队、城关区文化稽查队4支行政执法队伍暂时维持现状。兰州市规划监察大队和兰州市环境监理所由于保留了部分处罚权,对编制进行调整后保留。

  调整合并7部门处罚权根据省政府《关于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的要求,对兰州市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的环卫、规划、绿化、市政、环保、工商、公安交通管理7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权进行调整合并。

  本报记者刘凤宇 专家观点利于提高执法水平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采取综合执法有利于提高执法水平。”这是5月10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研究所江正平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

  江正平告诉记者,行政综合执法的起因来自于上海市一卖早点的小贩由于摆错了地方,遭到了8个管理部门处罚的事件。于是国家作出对同一违法行为不能处以2次罚款的规定,但这有可能出现对一些严重违法行为处罚过轻的现象。

  在2002年,国务院作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就提出了行政综合执法的概念。

  采取行政综合执法,首先可以避免多头执法的问题,各管理部门职能收集违法的证据,处罚由综合执法机构来执行,减少了被处罚人受到多头处罚的负担。

  其次,有利于被处罚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集中执法后,被处罚人只需针对1个部门提出复议或诉讼。

  第三,有利于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综合执法由于处罚权相对集中,减少了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数量,执法专业性增强。

  第四,改变了环卫、市政等没有“大盖帽”制服的执法队伍在执法时缺乏震慑力和强制执行权的局面。天水经验

  执法冲突明显减少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天水的市容市貌较以前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观,人居环境堪称一流!”这是“五一”黄金周期间天水留给海内外游客的普通印象。

  5月10日,记者在天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了解到,天水作为全省最早实施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的城市,从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至今一年多时间,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受到市民的好评。

  据介绍,一年多时间以来,天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先后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万余件,作出行政处罚6800余件。

  与此同时,综合执法队在执法过程中执法冲突明显下降,共发生冲突事件17起,与2003年同期相比下降50%。(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