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次人民陪审员断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8 兰州晨报

  “第一次走上法庭,既兴奋又激动,不但感受到了自己手中的权利,又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走出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的马玉凤陪审员如是说。

  5月10日,兰州市首次由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在城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马玉凤、张敦义两位刚刚拿到“人民陪审员当选证”的普通百姓,走上了审判席参与了审判的全过程。陪审员坐上审判席2005年1月20日18时许,被告人马某在白银路一公交车站,向吸毒人员汤某出售毒品后被警方抓获。

  警察当场从汤某身上查获马某卖给其的18.8克海洛因,并从马某身上查获毒资3000元。

  昨日上午10时许,城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起案件。在合议中,两位陪审员与审判长充分交换了各自的意见,最后法庭对被告人马某作出判处有期徒刑8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的刑事判决。

  审判长:合理建议采纳作为审判长的城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刘法官告诉记者,在案件审理前,两位陪审员十分认真地与自己一起阅读了案卷,并且在案件审理前就与她交换了意见。在审理中,两位陪审员也是尽职尽责,向被告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合议过程中,两位陪审员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两位陪审员的一些合理建议也被法庭采纳。

  陪审员:体现司法民主具有经济法硕士学位的马玉凤陪审员告诉记者,担当人民陪审员她既感到了自己手中的权利,又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进一步体现了司法的民主,陪审员作为公众代表参与审判,与审判员共同行使国家审判权,使公众意志渗透到工作中去,制约了法官的权力,保障了审判的民主性。

  文/图本报记者姚智

  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在特定的案件审理过程中主要的职责是:审阅案件的材料,参与案件的调查。还要参加案件的审理,就是开庭。最后还要参加案件的评议。另外,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如果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和法官的意见不一致,必要的时候可以要求合议庭将案件提交院长,由院长来考虑是否决定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持证的人民陪审员除不担任审判长以外,与法官享有同等的审判权。

  我省共有1315人通过人大的任命成为人民陪审员。

  本报记者姚智整理(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