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足融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38 环球时报

  本报评论员

  编者按:4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举行正式会谈时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主张。围绕这四点主张,本报连续发表了四篇学习感言,已见报三篇,今天是第四篇。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踏上大陆的土地,看见养育中华民族的秦川沃野,感慨万千。面对大陆同胞欢迎的笑脸,他由衷地说:“走过千山万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这话浓缩了台湾历史上无尽的酸甜苦辣,浓浓的手足亲情溢于言表。

  两岸同胞,兄弟手足。虽然隔绝多年,但民众间的往来一直在延续,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让亲情更浓。我们记得台湾同胞刘海若在英国遭受车祸后,是大陆医生不远万里,全力抢救,送还她一个完整的生命。我们也不能忘记,8年来,台湾同胞通过“爱心接力”,向大陆的患者捐献了200余例骨髓。挽救生命,捐献骨髓,真正是血肉般的连接,超越政治,超越党派,超越所有的隔阂。手足本是血脉相接。连在一起,两者都活生生的存在,一旦断开,各自都失去生命的意义。台湾和大陆同胞共是黄帝留下的手足兄弟,手足永远都不能分离。

  亲情本来就要互信互谅。中国近代的衰败,使中华民族饱受苦难。台湾被割让给日本,内战又长期延续,上个世纪50年代以后远离大陆。爱土爱乡,当家作主,与大陆同胞一道融入世界潮流,这都是台湾同胞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合理心态和情感。我们十分同情台湾同胞在历史上经历的不幸、蒙受的冤屈。作为亲兄弟、一家人,我们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对他们由于各种原因对大陆产生的误解和隔阂,我们不仅会基于手足之情予以充分理解和体谅,而且会采取积极的措施努力去疏导和化解。“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提出,两党将在共同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体现的就是亲情和谅解。

  手足亲情自当和衷共济。台湾同胞有困难,我们一定会伸出手去,全力相助。台湾农产品特别是水果销售出现困难,一些农业县失业率节节攀升,大陆同胞提出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众多的大陆同胞是激活台湾旅游市场的巨大资源,我们就主动提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同胞特别是万万千千的天真儿童喜欢大熊猫,大陆同胞便慷慨赠送。胡锦涛总书记说: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会努力做好。这些承诺和行动就是大陆同胞的亲情、真诚、信义。

  手足融亲情。这份情是对一个中国的儿女情,是以大义为重的民族情,是血脉相连的骨肉情。就是这份情会使兄弟戮力同心,去开创一个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渴望台湾同胞常回家来看看,这里有兄弟姐妹,故友乡亲。我们也期盼常到海峡对岸的宝岛去走走,游阿里山,赏日月潭,让永远的手足亲情更深更浓。

  《环球时报》〔20050509 第1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