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德拉名字屡遭侵犯 87岁老人为保名誉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41 新华网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律师最近写了一首诗,其中使用了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名句“一个名字能够代表什么呢?”他的目的是说服一家制衣商放弃申请注册曼德拉在监狱中的囚犯代码46664作为商标。

  曼德拉的律师团成员日前透露,曼德拉最近不得不聘请律师团应对众多投机者和罪犯不经授权使用他名字牟利的企图,以避免这个伟大的名字沦为各种商品的标签。出人意料的是,曼德拉以前的一名律师也在被告之列。

  画作用了假签名

  在这场保名大战中,曼德拉的最新对手是他的老朋友、以前的律师和顾问伊斯梅尔·阿尤布。阿尤布的商业伙伴罗斯·考尔德在2002年和2003年隆重推出了题为“我的罗本岛”的系列画作。

  罗本岛是曼德拉当年被囚禁的监狱所在地,画作中包括曼德拉所在囚室的素描。《我的罗本岛》中的一系列印刷画作正是以曼德拉的手笔为基础。曼德拉的原作已经被外籍名人购得,虽然销售商称这数百张画作上有曼德拉的亲笔签名,但曼德拉的律师团表示,许多画上的曼德拉亲笔签名纯属伪造。

  曾为曼德拉辩护的名律师乔治·比佐表示,曼德拉“至少最近18个月来”不曾在任何印制画作上签名。比佐没有透露诉讼的详细内容,但他暗示,案子的关键有二,一是罗本岛监狱画上的曼德拉签名是否伪造;二是曼德拉短暂涉足绘画的收益的去向。

  比佐还反驳了阿尤布和考尔德称销售画作所得已经交给曼德拉基金会的说法。“我们不知道有多少钱,不知道应该有多少钱,也不知道钱在哪里。但我们的确相信阿尤布控制着这些钱。”美联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说,这笔钱可能有数百万美元至多。比佐透露,曼德拉方面将在“最近几天内”向比勒陀利亚高级法院提起诉讼。

  捍卫曼德拉之名

  由于阿尤布曾是曼德拉长期以来的“密友”,这起官司一旦诉诸法律,注定要受到各方关注,也会给曼德拉带来痛苦。

  比佐表示:“我想曼德拉先生和我都没想到要对簿公堂,也并没有为这起案件的前景感到高兴。”

  作为反种族隔离制度的英雄、和平的象征、南非国父,现年87岁的曼德拉在南非可谓德高望重,199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可谓名至实归。尼利认为,曼德拉诉阿尤布一案可以说明曼德拉保护其姓名权的复杂性——既要保护它不受不法商人侵犯,还要准许他的拥护者以其名字命名道路、广场、桥梁、学校和小镇。

  曼德拉律师团的另一名律师堂·麦克罗伯特则指出:“曼德拉先生的意思非常明确,非常坚决,如果你想以他的名字命名一座博物馆或者一座城镇,如果你征求他的许可,他会同意。但如果你是出于商业运作,如T恤衫、帽子或钻石,答案也很简单,就是‘不行’。”

  姓名权屡遭侵犯

  现年65岁的麦克罗伯特在版权和专利权诉讼领域素有经验,据他透露,仅他目前参与处理的曼德拉姓名相关案件就达45起之多。

  在接受采访时,麦克罗伯特向美联社记者列举了近期曼德拉姓名权遭侵犯的一些案例:

  ——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名男子抢注了与曼德拉名字相同的域名nelsonmandela.com,在曼德拉的律师团威胁将诉诸法律后,这名男子才于今年1月把这一域名所有权转归曼德拉。

  ——荷兰一名女子试图以“纳尔逊·曼德拉”为名注册一家教育公司。在双方“过招”时,她坚称“纳尔逊·曼德拉”是梵语中的词语,并非曼德拉的“专利”。

  ——一家制衣公司申请注册曼德拉的囚犯代码46664。麦克罗伯特写诗一首表示反对,这家公司最终罢手。

  ——南非一家机动车修理厂名为“纳尔逊·曼德拉汽车修理厂”。

  ——南非一家公司希望铸造带有曼德拉姓名和肖像的金币。

  更有甚者,一伙骗子以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为名注册了网站nelsonmandelafoundation.com,通过塞浦路斯的一家银行接受馈赠。虽然国际刑警组织最终拆穿了骗局,但骗子所得几何,却不得而知。(完)(新华网特稿作者陈济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