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人谢春池为讨薪的“愤怒诗人”抱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0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半百农民工写诗控诉欠薪》后续报道

  昨天和读者蔡先生一起为这位农民工送去文学杂志和救命钱

  本报讯 (记者查本恩)“新闻看了一半我就很生气。”前天晚上《厦门文学》副主编、诗人谢春池致电记者,对因欠薪而写诗的农民工夏泽洋的遭遇表示气愤,并决定要会会夏泽洋,看能不能给他提供帮助。

  他说,令人感动的是,老夏没有通过跳楼等方式来讨薪,而是采取诗歌的方式来表达不满。“他为厦门发展流血流汗,却拿不到工资,可他没怪这个城市,依旧热爱。”

  昨天,记者陪谢春池和热心读者蔡先生来到夏泽洋在同安的临时住所,他们还给老夏带来了面包蛋糕等早点。见到老夏,谢春池把带来的文学杂志和自己的作品集送给他,突然拥有这么多文学著作令夏泽洋激动不已。

  老夏的住所很简陋,一床一桌两凳子,有只凳子太脏了,竟然找不到东西擦,只好把米袋垫在凳子上。脚伤让他两年没法工作,吃的住的全是他侄女给的。

  见到真正的诗人谢春池,夏泽洋很激动,给诗人念他的诗歌,讲那些薪水是怎么被欠的。但是,谢春池和热心读者蔡先生对他以后怎么生活下去感到担忧,因为老夏对诗歌几乎达到一种迷恋程度。

  “诗歌不能当饭吃。光写诗是养不活自己的。”这样打击老夏的文学热情虽然有点残酷,但谢春池觉得应该提醒他。

  当过知青的读者蔡先生是一家装饰材料公司的老总,也是个文学爱好者。他教老夏以后要怎么保护自己的利益。你现在有没有想办法找份工作,比如捡破烂﹖

  “我的腿前年在工地上扭伤后,一直没好,走路不能太久,现在什么都做不了。”

  “要是现在回四川老家,能养活自己吗?”

  “唉,这么多年没回去,房子都烂掉了。”老夏好像回不去了。

  “故乡已成他乡,他乡反而成故乡了!”谢春池在一边感叹。

  “愤怒出诗人,他的遭遇却是令人气愤,但我非常担忧他的生活处境,毕竟生存是最重要的,他不可能永远靠侄女资助。”在不能确定他能找到工作做时,谢春池和蔡先生临走时塞给他8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