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以林则徐绝唱赠宋楚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05 信息时报
学子以林则徐绝唱赠宋楚瑜(图)
宋楚瑜一行在岳麓书院大门前合影留念。新华社发

  时报讯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于11日上午到清华演讲,清华大学不仅将演讲地点安排在标志最高礼遇的中央主楼,而且还破了不少先例,如在网上征集赠言,对其演讲进行全球网络直播等。

  国图欲收藏演讲门票

  清华大学昨天向媒体公布了今日宋楚瑜讲演的入场券。该入场券的设计是翻折邀请函式。入场券正面赫然印着“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清华大学演讲”,左上角是清华大学的校徽,右下角是清华标志性建筑二校门,这也是北京清华和台湾新竹清华共同的标志。门票正面横贯深浅两条紫色线条,据了解,紫色是清华的校色。在门票的背面右边印有“求和平兴中华自强不息,增互信促统一厚德载物”。

  据介绍,该入场券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建筑、人文、经管等学院的20多名学生,利用五一假期精心设计的。据清华大学副校长龚克透露,国家图书馆对这一见证历史的门票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够收藏。届时校方可能请宋楚瑜签名后再送国家图书馆作为珍贵历史文物永久收藏。

  网上向全校征集赠言

  据龚克介绍,“学生清华网”从5月2日起向全校学生征集对宋楚瑜的赠言,网上不断有原创佳句涌现,也有学子直接以中国晚清著名民族英雄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千古绝唱相赠。

  目前,网上赠言征集评选活动已经结束,最佳赠言为一幅对联———“台北思故土,浦江察民情,京华叙和平,两岸三城大家一家;湘南拜先人,金陵谒国父,长安祭始祖,千山万水心通百通。横批:一统华夏”。

  记者发现,网上赠言不仅有工整的诗句,如:“潮落江平未有风,兰舟共济与君同。”“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也有诸如“欢迎回家!”“华夏文化一脉同,两岸人民一家亲,欢迎您的来访,希望您的访问愉快!”之类的家常俚语。

  对于网上征集的学生提问,清华大学新闻中心主任邓卫透露,提问主要集中在三大类:一类是关于如何看待两岸关系的问题,一类是台湾岛内问题,另一类是有关两岸学生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的问题。

  仅500师生有幸入场

  由于场地所限,宋楚瑜清华演讲会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据龚克介绍,校方按照公平的原则,2.7万名学生按照八十分之一的比例,7000名教职工按照百分之一的比例,100多名台湾籍师生按照八分之一的比例进行门票抽签。

  今日将只有500多名清华师生有机会进入中央主楼倾听演讲,对3万多名无缘进入讲演现场的清华师生,校方将在清华新闻网上全程视频直播宋楚瑜访问清华的行程。同时,还将首次通过清华校园网的国内和国际网关向全球网络直播。

  破例开放二校门中央通道

  演讲结束后,宋楚瑜在清华大学的游园活动初定分为两部分,基本涵盖了清华大学的主要景点和经典建筑。

  参观的景点当中有两项重要活动:一个是在二校门,到达二校门的时候会请宋楚瑜夫妇下车,从平常禁止通行的中央通道穿过。另外一个是在水木清华。水木清华会要求宋楚瑜题字,在水木清华对面会有学生对宋楚瑜表示欢迎。

  针对外界关注的赠与宋楚瑜的神秘礼物,清华校方坚持神秘到底,只称该礼物是清华自己制作的,具有浓郁的清华特色。中新(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