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上午清华精彩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16 扬子晚报

  本报北京电 4月29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在北京大学的精彩演讲还历历在耳,今天上午,中国另一所著名高校清华大学又迎来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宋先生显然对这场演讲十分重视,他早早就从所住的钓鱼台国宾馆赶到清华,比原订时间提前15分钟。和他一样有着激动心情的还有清华的师生们。演讲会定于9点30分开始,8点40分,演讲所在地清华主楼的报告厅便已座无虚席。为了让更多的师生能聆听到这场极具意义的演讲,清华方面还特意添加了70多个临时座位,到演讲正式开始的时候,报告厅居然还“站”进了不少人。

  宋楚瑜与清华有个交际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掀起了上午演讲会的第一个高潮,他一开口即赢得满堂喝彩。“不久前,中国国民党连战主席访问了北京大学,连战先生和北大有一个交际,这就是他的母亲是北大的校友。宋楚瑜先生和清华也有一个交际,这就是邀请宋楚瑜先生来大陆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是清华校友。清华大学为能够参与其中而感到无比自豪。”顾校长介绍清华大学和台岛新竹清华大学同根同源,两校校训都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两校的传统都是行胜于言。

  现场大秀“京片子”

  与昨天在机场给北京人一个“惊喜”一样,宋楚瑜上午在清华演讲开始“抛”出的“京片子”,也给演讲本身增添了温馨的暖色。“听到顾校长刚刚的一番赞美之词,套一句北京人所说的话,听到以后,忒可心。”“今天楚瑜跟我们亲民党的大陆访问团特别到清华大学来,是因为明儿个楚瑜要跟清华大学出身的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总书记见面。在明儿个跟他见面之前,要亲自来目睹这个执中国科技牛耳的清华大学,看看国之英才的摇篮。我们亲民党所有成员要向这边的老师同学致上无限的感佩之意。”

  有打比方的“天赋”

  宋楚瑜特别有打比方的“天赋”,不经意的词句常常就能被他引入深层次的含义。他说,昨天还有天气预报说可能今天有一些雷阵雨,但是今天到清华大学来,看到不仅是风和日丽,而且是拨云见日,这不就象征两岸关系像我们所希望的雨过天晴、拨云见日,这种期待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接下来他又从清华现状自然说到了两岸关系,“清华这个学校我们用16个字来形容,叫做一块招牌、两间店面、殊途同归、自强不息。这不就是我们当前两岸关系的一个缩影吗?”一席深得人心的话赢得热烈掌声。

  真正的敌人是落后贫穷

  演讲的确是宋楚瑜的“强项”。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他充满豪情地谈起“中国的崛起是全球必须面对的必然趋势”。“5月9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说,改革开放的25年以来,中国成功的让超过13亿以上的中国人民脱离了贫穷。而去年美国最大的超市,就是沃尔玛,它是美国贡献2%GDP的首富的公司。在它6000多个供应商里面有5000个是来自于中国,占所有供应商的80%。现在美国人学中文急切的程度超过去学法文。以往我们讲电影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但是现在中国的电影和明星去向美国输出,在大陆有张艺谋,在台湾有李安,章子怡更是大家所认识。”宋楚瑜继续笑着举例,15年以前,美国认为浦东的开发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现在却是亚洲金融的中心。欧美的经济学者都认为,以这种干劲和快速发展的程度,中国经济的实力在2015年将超过日本,而且在2039年会超越美国,这是了不起的愿景跟共同的成就。“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这条巨龙能够腾云而起,但是两岸的中国人我们准备好了吗?两岸真正的敌人不是兄弟彼此,而是束缚了中国数百年来的落后跟贫穷,让所有中国人能够挣脱落后和贫穷,成为一个均富的社会,才是这个时代我们海峡两岸所要共同追求的目标。”

  这个月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楚瑜要在这里诚恳的呼吁,两岸没有必要再纠缠在历史的恩怨中。两岸已经疏远了太久,而开始密集的交往也不过是最近十几年来的事。我们用一句闽南话讲,吃饭吃得太快会把碗咬破了。而且应该用耐心,用了解、用谅解诚实来面对历史,务实的来策应未来,才能够让我们两岸共享一个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关键的时刻就看我们在这一个月以来所做的天翻地覆的两岸重大变化,让我们有所期待。”最后宋楚瑜又将话题巧妙回到“行胜于言”的清华校训上,他坦言:“不要光看我们在大陆说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我们在台湾做了什么。”

  丢“根”抛“本”根本不对

  宋楚瑜指出,“台独”是一小部分人狭隘的个人经验,既丢“根”又抛“本”,所以是根本不对。

  宋楚瑜在演讲时表示,各位同学、大陆的乡亲不要把台湾意识跟“台独”画上等号。台湾意识是在长期的历史脉络中自然形成的一种认同台湾人跟地的一种情感,“台独”是要把中国从中国大陆彻底割裂的一种企图。

  宋楚瑜说,不可否认,台湾意识曾经被“台独”所操纵,但是这种政治挂帅的手法反而混淆了台湾人真正的心声。例如为了“台独”而认同日本人,不仅扭曲了历史,也否定了台湾人,这是一小部分人狭隘的个人经验,既丢了“根”,又抛了“本”,所以根本不对。宋楚瑜接着指出,亲民党是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政党,但是却有着非常强烈的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是台湾意识,而不是“台独”选项。我们也有着浓厚的华夏情怀,我们从头到尾坚决反对“台独”,我们一贯所强调的是:“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而“台独”也从来不是我们亲民党和台湾应该有的选项。

  清华送宋楚瑜汉白玉日晷

  10:30演讲结束后,宋楚瑜接受现场学生提问,现场又数度响起热烈的掌声。

  宋楚瑜先生的演讲持续了30多分钟。记者发现,这期间宋夫人还因激动落了泪。接下来,清华大学顾校长代表清华向宋楚瑜伉俪赠送礼物的第一项礼物是一幅书法作品,第二项礼物是清华大学日晷的仿制品,尺寸是原件的三分之一,材质是玉石,取宋楚瑜名字中的“瑜”字之意。顾秉林校长介绍,这个日晷特意用汉白玉制成,代表了清华大学的精神,并且因为宋楚瑜先生的瑜是美玉的意思。宋楚瑜回赠清华大学两项礼物:台湾历史文献光盘和琉璃工艺作品,作品名为同心合意。宋楚瑜在赠送礼物时说,我们希望两岸要有交际,最后才有这样同心合意。同心合意是真情包容,所以以诚相交,以信相守。(刘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