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乒乓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0 新民晚报

  钱勤发

  第48届世乒赛大幕落下已有数日,可一些外国选手赛场内外的风度、他们的幽默和内敛仍在我脑子里盘旋。尤其是他们的气质很值得细细品味。

  人是讲究气质的,运动员更不例外。气质,是一个心理学名词,指人在进行心理活动时或在行为方式上表现出来的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动态性的心理特征。我很欣赏丹麦选手梅兹的赛场表现。他的球技令人赏心悦目,他的气质也好。梅兹在场外自我露底,说平常脾气火爆,缺点一大把。可到了赛场上,他沉得住气,克制能力之强和内敛功夫之深,恐怕很少有人及得了。像他这样的球技和气质,无疑是当今世界乒坛强有力的竞争者。

  梅兹在场外又显得十分大度,据说有记者约定时间采访他,因故迟到了半小时,他丝毫没有埋怨。因为,他没有将自己视作乒坛名将,而说自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这显然是一种气质和素养。不像有些名将输了一场球,好像天要塌下来,对记者不理不睬。

  德国选手波尔的气质也令人赞叹。这些年,我在电视里看过他不少比赛,胜也好,败也罢,总见他十分冷静,从没有声嘶力竭、手舞足蹈、唉声叹气,“急出胡拉”,纵然面对“生死悠关”的擦边球,他主动向裁判举手示意,宁可被淘汰出局,也不愿有失公正。球迷为他痛失好局感到可惜,也被他的气质和风度折服。

  还有施拉格、佩尔森、瓦尔德内尔等名将,都有很高的素养,那语言的深刻和幽默让人玩味再三。瓦尔德内尔说,我年轻的时候很害羞,但现在不再是这样,这让人有点悲哀,因为当我不再害羞的时候,显然我也不再年轻。佩尔森说,如果你对一样事物无法百分之百地投入,那么你就完了。施拉格说,如果我不幸又输了,那我只有带着女朋友去逛马路了,想来她应该会高兴;他还说,与媒体打交道是运动员的义务,我不认为这是影响我的因素……

  这些外国优秀选手的气质素养很值得我们国内一些年轻队员学习,在乒乓之外取人之长。为人之道,当忽视不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