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居民迎来“私人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0 新民晚报

  北新泾社区探索全科卫生服务模式 社区居民迎来“私人医生”

  本报讯(通讯员乐燕娜记者袁玮)昨天是星期二,每星期的这一天,对家住新泾六村的马凤琴和她的老伴来说,都是个值得期盼的日子。上午9时,他们的“私人医生”——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陆建华,会依约准时上门,询问病情,拉拉家常,亲热得好似一家人。

  这对老夫妻都患有心律失常,再加上子女不在身边,平时常感孤寂。与他们结对的陆建华医生,不但送来了医疗服务,更注意心理引导和疏通。一年来,老两口病情趋于稳定,心情也开朗许多。

  去年,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展全科团队服务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将整个街道划分为四大块责任区,组建4个全科服务团队,并张榜公布各团队组成人员情况,由居民自主选择。全科团队的组织形式,改变了原先地段医院专科的服务模式,这支由3名全科医师、2名公共卫生医师和2名社区护士组成的全科服务团队,向社区居民提供了就近、便捷、综合、连续和优质的服务。

  团队成员分工不分家,能胜任所有的社区服务工作,同时,也将一种崭新的服务理念传递到了千家万户。居民们明显感到,自己的待遇在“上升”。家住泉口路的70岁老人谢淑华,患慢支肺气肿已有20多年。以往,每逢冬季或季节变化急剧的时节,老人都会病情加重,住进医院。如今,经过全科医师的跟踪随访,老人已好久没有向医院“报到”,家里人也放宽了心。

  去年,北新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全科团队——

  每月向责任区内居民提供了约60张家庭病床,门诊接诊1521人次;

  为责任区内的企业、学校、家庭约1万人提供公共卫生和预防保健服务;

  为2万名左右的外来流动人口提供补漏、计划免疫、计生等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