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均富社会是海峡两岸共同追求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邢利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十一日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指出,两岸真正的敌人是束缚了中国数百年来的落后与贫穷,让所有中国人能够挣脱落后和贫穷,成为一个均富的社会,才是这个时代海峡两岸所要共同追求的目标。

  宋楚瑜说,一个全球必须面对的必然趋势,那就是中国的崛起。就在两天前,五月九日这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以“中国的世纪”作封面,报道了中国近年来突飞猛进的成就。现在美国人学中文的急切程度超过学法文。以往我们讲电影是美国文化的代表,但是现在中国的电影和明星去向美国输出,在大陆有张艺谋,在台湾有李安,章子怡更为大家所认识。

  宋楚瑜说,所有的数据和事实都说明,中国正在快速的崛起。外国人对于中国的崛起是既羡慕又害怕的,其实外国人所不了解的,中国人一向讲求王道,富国的目的是为了立民。中华民族百年来深受帝国主义之害,所以强盛之后不但不会霸道,只会更加谦恭。而柔以克刚、王道负重,这才是富强之后我们多向外国人展现中国人东方文化的特质。

  “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这条巨龙能够腾云而起,但是两岸的中国人我们准备好了吗?”宋楚瑜说,现在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繁荣富足的时候,也是中国人摆脱百年屈辱最关键的时刻。

  宋楚瑜介绍了台湾经济发展的经验。他在引用一些数据后说,台湾经济成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全球布局营运管理的能力和提供全球的竞争力。近五十年来的台湾跟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后的大陆,成功地能够从贫穷翻身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个:那就是尊重市场、尊重专业和尊重制度。

  宋楚瑜说,我特别在这边要提到一位先生,就是温世仁先生,这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企业家,他不但文章写得好,而且是一位慈善家。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消灭贫穷才是最大的商机。他描写他第一次到祁连山山下黄羊川,那是一个拍古装片都不需要搭布景的地方,但是他带领工程师一起努力,现在已经把黄羊川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会议中心。他过世一周年的时候,有上万人排队去吊祭。他的事例说明两岸合作能够截长补短,分享经验,相互帮忙,解决问题。

  宋楚瑜还说,前几天楚瑜到南京,在夫子庙前面有一位老先生穿过重重的警戒跑到我们团员面前说了一句南京话,他说“宋先生,我们不需要打仗”。这说明了和平正是两岸人民共同的心声,我们应该一起共同努力,使两岸成为世界的工厂和世界繁荣的市场,而不是变成一个战场。不论是基于人本的精神、商业的需求还是民族的发展,一个均富的中国大陆,一个稳定、开放、进步、和平的中国是符合全球共同利益的事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