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师大探索培育艺术化人才新途径——产学研一体梦工厂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2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曹奕姚阿民)一年前,虹漕南路9号还是座无人问津的废厂房。如今,一个集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艺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意设计工厂”正在上海西南地区悄然兴起,成了海内外创意灵感、创意人才和创意产业的集聚地,更成了上海师范大学设计人才培育的大平台。

  以前,在“象牙塔”内培养创意设计人才,教学落后市场,设计滞后产业。上师大校长俞立中推出了“创意”:走出校门,搭建平台育人才。在市经委和徐汇区政府支持下,5000平方米的废弃厂房被改造成了“创意设计工厂”。上师大美术学院在此建立了设计中心,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品牌、产品、会展乃至环境等诸多创意设计服务;校内不少设计专家、教授也纷纷“进厂”组建工作室。同时,引来了包括西门子等在内的跨国企业创意机构洽谈进驻。一时间,众多设计定单纷至沓来,年五六百万元的创意产值迅速生成。上师大趁热打铁,将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展会设计、工业造型、数码动画等诸多创意设计类专业教学课堂迁入“工厂”,使每个专业的背后,都拥有了厚实的产业背景。

  由于毗邻徐家汇、光大会展中心、漕河泾高新科技开发区及铁路上海南站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座“创意梦工厂”正在集聚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大公司的研发中心和设计人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