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南为金门建设“添沙加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五月十日电(陈悦雷国华)近年来金门加强基础建设,对建材需求量大幅增长,但由于金门石板材、石制品、海沙等建材十分短缺,对其建设发展已造成困扰。目前,闽南各地利用金厦直航黄金水道,成为金门建材重要供应基地,有效缓解了金门沙石等建材短缺的困扰。

  据了解,金厦货运航线船舶基本运载的是沙石、建材、金门酒厂小包装盒等单一初级大宗货物出口到金门。闽南金三角的石沙资源相当丰富,仅泉州的南安、惠安、晋江等地的石材加工企业数量就超过三千家,年产值在一百五十亿元左右。闽南地区邻近金门的地理优势可节省可观的运费,直航贸易码头货源充足,价廉物美,且货运船舶航行时间短、航次快速,吸引了大批金门建材采购者。如今这条航线已逐步引起许多在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关注,急切要求探讨搭载进境的货物品种与通关便捷政策。

  针对该情况,海关采取各种便捷通关措施,如船舶五个预申报、船舶分类管理、舱单整船确认和二十四小时通关服务等,千多吨的沙石几小时即可装完,船舶进出境的办理更是即到即办,及时办结。

  海关人士表示,海关对厦金航线船、货监管及时便捷,促进了厦金航线的经营。自第一艘厦金货运直航的船舶“中洲轮”从厦门启航金门至今,虽然厦金货运直航仍基本为福建沿海出口金门沙石建材个案审批模式,但通过这条航线来往于两地之间的货运量却逐年猛增,三年多来,海关共监管货物一百零八万吨,船舶一千一百三十六航次。

  去年厦漳泉各地直航金门货物更是呈现快速增长之势。二00四年,泉州直航货物近二十万吨,同比增长六点四倍,航次增长近二点六倍;漳州去年度共输送货物五万多吨,是二00二年度的六点五倍;而厦门港到去年度监管厦金直航货船二百九十五艘次,其承载货运量近四十三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一点四倍和近二倍。

  同时,参与营运航商与船舶呈现多元化。在厦门港从事厦金货运直航的大陆船舶不仅有“泉丰一六六”和“东益”等货轮,去年底台籍“万顺”轮也获准加入这条航线的货运。

  海关负责人士指出,自二00二年金厦货运直航首航以来,直航队伍日益壮大,闽南已成为金门重要的建材供应基地,不断为金门的建设“添沙加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