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抗战老兵:士兵们在凌辱与嘲弄中为国效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44 新华网

  国家在此紧急战时关头,要先其所急,使知识青年效命于战场,因为知识青年有知识,有自动判断的能力,队伍中增加一个知识青年,就不啻增加了十个普通士兵。——1944年9月16日,蒋介石在国民参政会的演讲

  老兵档案 李英才

  1918年 生在泰国曼谷的一个华侨家庭

  1937年 卢沟桥事件发生时,李英才刚考取泰国易三仓学院英语文学系,同年回国入黄埔军校第六分校步兵科学习

  1943年 调任第六军39师任上尉连长,参加中国远征军,驻守滇西

  1944年 参加松山战役等一系列滇西反攻战役

  1949年1月 在昆明与一位小学老师结婚

  1949年12月 李英才在云南随卢汉起义,成为解放军战士

  1958年至1974年 被打成“历史反革命”,下放到云南巧家县高寒山区农场

  1986年至今 退休在家,老伴已去世

  1937年,泰国首都曼谷一片祥和。

  位于市郊的Assumption College(易三仓学院)迎来了一批新生。爬满大学红色围墙的常春藤吸引了一个中国学生,他叫李英才,中等身材,瘦削的身躯显得有些单薄。他徘徊于墙下陷入沉思。几天前泰国华侨总商会向学生们宣布,他们的祖国被日本人出兵攻打,商会号召华侨青年回国参军。

  时光如梭,68年后这个当年的年轻人已满头白发,在昆明一套一房一厅的住房里,向记者讲述远离父母兄弟后的生活。

  “我决定放弃学业,回国参军。开始没告诉父母,他们看我收拾行李,父亲猜到了,默默帮我叠衣服。”李英才祖籍广东台山,1918年出生在曼谷,父亲是摄影师,母亲是裁缝,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弟弟,家境中等。“我没回过祖国,但是从小在家里说粤语,父母告诉我们兄弟,我们是中国人,而且华人社区的文化氛围很浓,所以商会一号召,我就决定回国了。”

  19岁的李英才受父亲影响,爱好绘画,在大学里学习英语、泰语文史专业。这个年轻人无法预见,这次分别竟成为与父母的永诀,而绘画、英语对他几十年后的人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

  亲眼看到同学被枪毙

  新兵训练军纪严明,受训的青年处处小心

  泰国第一批回国参军的学生共有6人。几天后他们来到新加坡,从这里乘船经香港、广州回到故乡。从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地回国参军的华人青年也赶到新加坡领事馆集中出发,第一批回国的东南亚青年共101人。一百多青年遥望新加坡岛对面的槟榔屿,相约战争胜利后在此再相会。

  “船到广州,我们第一次见到了祖国的模样。当时的广州与繁华的新加坡、香港很不一样,到处都是面容惊慌逃难的人群,城市里满目疮痍,我们都很痛心,就把随身带的衣服和面包分给沿途逃命的人。”

  船到广西梧州,李英才和同学们转陆路乘汽车到柳州,在这里,他们参加了黄埔军校第六分校,成为第15期学生。

  “学校分步、骑、炮、工、辎重五科,我学步兵科。学校军训很累,加上水土不服,很多同学病倒了,还有人半途退学。三个月后学校搬到桂林,学员们背着枪和背包行军四天,我第一次走这么多路,两条大腿疼得肿起来,不过消肿后就不疼了。说也奇怪,以后打仗经常行军,我的腿再没疼过。”

  黄埔军校纪律严明,学员们必须养成遵守纪律的习惯,因为内务不整洁、枪械没有擦干净,或者对排长的态度不好,都会挨处分,累积几次后,就会被退学。李英才在两年学习期内只受过一次处分,那次他太累了,躲在宿舍里睡觉没有参加早操,为此他被关了一天禁闭。

  60多年后,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用晾衣架充当步枪,一挡,一撩,然后狠狠向前一刺。“这个动作,在军校整整做了一年,每天都练。”虽然老人步履有些摇晃,但劈刺动作干净流畅,一气呵成。

  那时各地对新兵训练都很严格。今年91岁的老人许洪川已记不清当年受训的课程,但一件事却让他终生铭记。1942年,这名当时28岁的腾冲青年凭着与云贵检察使李根源的老乡关系,被保送进位于大理的“滇西青年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在这里受训后,一个商铺小伙计将变成一名职业军官。

  “有一天,中午吃过饭不久,教育长通知全体人员到操场集合。一名同学被押上来,教育长向大家宣布,这个人是败类,大家不要向他学。原来这名同学偷了一支枪,运回六库的老家,被发现后被连夜抓了回来。教育长讲完,宣布枪决。另一个同学端着枪,从后面瞄准。我想,这个笨蛋,赶快求饶啊。结果他跪在地上,浑身发抖,话都说不出来了。后来,他的尸体被拖走,听说是在苍山下挖个坑,埋掉了。”

  从此,受训的青年处处小心,训练团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学校医务,有200多名女学员,在一年多共同受训期内,一千多名青春年少的男学员和这200多名风华正茂的女学员间,竟然没有一对谈恋爱的。“虽然没有纪律规定不准谈朋友,但大家都觉得不好,只敢偷偷互相看看。”

  60多年后,许洪川家里的墙壁上挂一张自己头戴军帽、身穿军服的老照片,相框里别着黄埔军校那副有名的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腐败的“乞丐部队”

  物资短缺给补给带来困难,但军队中的腐败进一步恶化了士兵们的生存环境

  1940年,经过两年学习,李英才顺利毕业,被分派到广西补充团,任排长,负责训练新兵。

  新工作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在军校里,李英才就听说了一句流行话——“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士兵们总是吃不饱,不光粮食,几乎所有的军需物资都很匮乏。

  每人一杆中正式七九步枪,军装每人一套,但长期不换发新军装,于是有的部队行军几个月后,军装破破烂烂,被叫做“乞丐部队”。一名摄影师拍摄的中国远征军通讯兵,站在路边摇电话,他的军衣肩部和腰部缝着两大块补丁,即使这样,在背部还是有一个长长的裂口,裤子又肥又短,草鞋的鞋带勒着青筋暴露的脚,只有头上戴的钢盔和斜挎的印有“US”字母的绿背包,显示出这是一个军人,而钢盔和背包,无疑都是美国人配给的装备。

  士兵们脚上的鞋也是自己打的。一名排长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教新兵们学打草鞋,用绳子和破布条与麻草搓成的鞋耐穿,能走两个月,如果只用麻草,这样的鞋穿三四天就散了架。于是,中国远征军的士兵们在搜集战利品时,往往连死尸上的破布条也不放过。

  物资短缺固然给补给带来困难,但军队中的腐败,无疑进一步恶化了士兵们的生存。

  美国人研究了中国军队的伙食分配制度后总结:按照部队规章,每个士兵发给每天24盎司米,一份盐;每月一份全薪,如果全花在食物上,一个月可以买一磅猪肉。一个中国士兵靠这些配额可以很好地维持生活。可是,事实上他们真正得到的仅仅是分配给他们的食物和钱的一部分,因为长官们习以为常地为自己“克扣”很大一部分。结果是大多数国民党士兵营养不足。

  李英才后来调任第六军39师上尉连长,亲身感受了军队中的腐败。“1943年部队在保山驻防,准备渡江。战前分发物资,我听说是上好的美国进口咔叽布制服,还有皮鞋、毛袜子,各种罐头。结果军需官给我们连每人只发了六尺黄布,我去找他对质,他净讲假话糊弄我,我大声呵斥他:‘你再讲?!’边说边拉枪栓,他立刻就不敢乱说了,但是后来这件事也不了了之。听说军需官串通一些长官把军队的物资倒卖到内地,大理的市面上就经常见到各种军队物资出售。整个部队的物资分配从不公开,完全暗箱操作,想得到好装备,就要给长官行贿,或者像我一样发脾气,大闹。”

  李英才拿团部军需官没办法,只能尽量管住自己的手下:“我对士兵说,如果发现我们连的特务长(即司务长)有贪污,立即向我汇报,我枪毙他。不知道是我的命令起了作用,还是大家以为我做戏,几年内从没有士兵给我反映。”

  克扣军饷是军队中常见的腐败,另一种腐败看上去对士兵的伤害则不那么致命。

  团长总是给李英才分摊空额:在花名册上增加士兵人数,多领的军饷按比例在军官中分配。“团长让我连虚报30个人,其中连长吃3个人,剩下的由营长、团长瓜分。”

  李英才没有服从命令,他有归国华侨的背景,团长也拿他无可奈何。另一名不顺大流的军官是王光炜。1945年,王升任第八军辎重兵团团长,就任两个月后,军部军需处长对辎重兵团军需主任指示,辎重兵团编制是5000名士兵名额,实有2000名,除给团300名的空额经费外,其余空缺经费全部上交军部。王光炜不愿得此钱财,只好“借口治病,请假离开了部队。”

  士兵的命不如一条狗

  大多数中国农村青年少有国家概念,对他们来说,当兵不过是替别人卖命

  李英才看见自己手下的新兵们——那些年轻的中国农民总是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起初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打仗,便开导说当兵保卫国家是每个人的义务。

  “不过我看他们都不理解我在说什么,当时大多数中国农村青年,很少有国家的概念,对他们来说,当兵不过是替别人卖命,而且家里还有沉重的负担,部队的生活也太苦了。这些都是他们不愿当兵的原因吧。”

  在部队里,士兵们的生命有时甚至也得不到保障。

  86岁的吴昌铣老先生讲了一个士兵的遭遇。时任33师97团机枪连连长的吴老先生回忆:“士兵自己打草鞋,又没有原料,就去偷老百姓的衣服、傣族的裙子等。吃不饱,就去偷老百姓地里的菜、家里吃的东西,胆大的还偷鸡。不过这是少数,多数还是规矩的,要都干偷鸡摸狗的事,还打什么仗?抓住了,轻的被长官痛打一顿,重的枪毙。当兵的命不值钱,连长说枪毙就枪毙。记得有一个连住在村子里,几个士兵实在太饿了,把房东家里一条狗杀了吃,老太太也不知天高地厚,把状告到连长那里,连长当众集合部队,让老太太来认是谁吃了她家的狗。老太太一个一个细细看,认出了偷狗的一个士兵,连长问这个名叫刘小毛的兵是不是把老太太的狗偷来杀吃了,刘小毛早已吓得浑身发抖,结结巴巴地说:‘是……是……是……’话还没说完,连长命令两个兵把刘小毛拉出来,连长一枪把他打死。当兵的都低下头,不忍心看,老太太也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她咋会想到一个士兵的命还不如一条狗。”

  “队伍解散后,连长对老太太说:‘你都看见了,我们的军纪是非常严的,但现在我少了一个兵,你得想办法给我补充一个,不然上边要拿我是问。’老太太这时还蒙在鼓里,语无伦次地说:‘可是我家没有儿子能跟长官当兵。’连长说:‘没什么,不要急,你出30块大洋,我去找一个人给你顶替。’”

  “这时,老太太如梦初醒,大叫一声:‘天哪!我真是造孽呀……!’后来老太太被迫变卖了一些值钱的东西,还借了债,给连长送来了30块大洋。”

  “这简直是太黑了,当然,这种类型的营连长官也只是少数,后来集团军司令部还发了命令,不准团以下军官随意枪决士兵,必须由军法处来处理这类事情,以后就好多了。”

  几十年后,一位美国历史学家用文字为中国士兵画了一幅集体素描像:“中国士兵给养差,受凌辱和嘲弄,不可避免地缺乏士气。集体开小差鲜明地反映了这一点。”

  回家路漫漫

  李英才一等就等到了1992年,这年他回到曼谷的家,父母均已经去世

  1943年,李英才调任第六军39师任上尉连长,参加了中国远征军。1943年10月,中国军队从印度和云南两路向缅甸日军发起进攻,李英才参加了著名的松山战役。

  60年后,谈起松山战斗,李英才兴致勃勃。他用晾衣架做指挥棒,把桌子、茶几当沙盘,他指着桌子上的花篮说:“比如这就是松山高地”,晾衣架转向茶几上的一摞书报,“这里是敌人的滩头阵地。我们从上游渡江登陆,迂回到松山侧面进攻。”

  “敌人侧面的火力也很猛,大家趴在地上根本不敢动。师长洪行叫民工连夜用铁皮做了一个长宽都30厘米左右的盾牌,大家挡在头上还起点作用。后来美国的火焰喷射器运到战场上,对付地堡里的日军特别有效,加上空中不断轰炸,这样才压制住日军的火力。”

  有一个晚上,李英才和几个兄弟巡逻时与几名日本兵不期而遇。他用刺刀杀死一个敌人,立即扑上去,割下敌人一只耳朵,然后安全潜回营地,向战友们展示他的“战利品”。

  攻克松山后,李英才又带连队参加了芒市收复战。中国远征军收复滇西国土后完成使命,不久日本宣布投降,李英才开始强烈地思念泰国的家人。

  “在新加坡与同学们约定战后到槟榔屿再相会,得意扬扬归故乡,没想到实际上却是‘壮士一去不复还’了。我不愿意打内战,到重庆办回家护照,对方说你是军人,等一等,一等就从1945年等到了1992年,到家时父母已经不在了。”

  1949年12月,李英才在云南随卢汉起义,当年1月在昆明与一位小学老师结婚,后由岳父介绍,到明德中学任教英语,1958年至1974年,因被打成“历史反革命”下放到云南滇东北的巧家县一高寒山区农场。

  “开始去,队长说我有文化,让我测量农场土地,但是不给任何工具,也不派助手。我从小喜爱画画,在黄埔受训期间学过目测,所以这件工作没有难倒我。我把河流、高低线、引水渠等农场平面图画在一张桌子大小的图纸上交给队长,队长一看很满意,说:‘画得好,农场很需要你,好好干。’”

  “果然,队长没有给我分配农活,让我当宣传员,我就到处画画,在所有的墙上画满牛、羊、马、粮食,我想把农场变成个画海。“文革”时又改画毛主席像,大家都说画得比书上的还好。”

  1974年,与妻子分离15年7个月的李英才回到了昆明,在学校里继续做宣传员。“文革”结束后,李英才在学校工作,至1986年退休,退休前三个月,老伴因患高血压去世。1992年,李英才终于回到曼谷的家,18个侄儿子中有12人考取了硕士、博士学位。而他在昆明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全部失业在家。目前,李英才每月有1562元退休工资,单身住在从单位买的一房一厅家中。

  在李英才家里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幅他自己绘画的油画,在惊涛骇浪的大海中,一只白色的小船孤独地飘荡着。(记者 王雷)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知识青年从军

  1943年下半年,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缺员很多。为弥补兵源不足状况,改善兵源质量,国民党中央执委会决定开展知识青年从军运动,广泛动员学生参军。

  1944年9月16日,蒋介石在国民参政会即席演讲称:“国家在此紧急战时关头,要先其所急,使知识青年效命于战场,因为知识青年有知识,有自动判断的能力,队伍中增加一个知识青年,就不啻增加了十个普通士兵。”他号召全国知识青年积极从军,提出“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随后,国民党中央决定广泛发动知识青年从军运动,征集知识青年十万人,编组远征军。

  10月2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布《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办法》等法规,规定知识青年(男性)年满18岁至届满35岁者,受中等以上之教育或具有相当知识程度者,体格标准符合条件者,均得志愿参加;数额暂定为十万人;除照远征军之待遇办理外,副食费酌量增加;服役期间定为两年,期满后退伍。13天后,教育部也出台《志愿从军学生学业优待办法》,不仅对从军学生一律保留学籍,而且还对从军学生退伍时做出了免试升学、减少学期、优先录取等优待办法。

  为鼓励学生从军,一些国民党及政府官员带头送子女从军,蒋介石特令蒋经国和蒋纬国参加远征军服役。一些省市县的长官也把自己的子弟送去报名。学生青年投笔从戎成为当时一大潮流。据统计,中央大学、重庆大学两校报名数竟达在校生的1/3。各地方当局也纷纷仿效,从重庆到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湖北、陕西、贵州、云南、甘肃等省市,出现了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知识青年报名参军热潮。“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响遍国统区。

  学生青年投笔从戎成为当时一大潮流。据统计,中央大学、重庆大学两校报名数竟达在校生的1/3。甚至连中国聋哑协会的会员也要求参加志愿军。很快,各地征集人数突破了原定十万人的数额。

  1945年1月1日,应征入伍的青年远征军共12万人,正式在各基地接受训练,训练期限为3个月。据全国知识青年志愿从军编练总监部宣布,1945年4月底,实际入营8.5万余人,后因一部分人补充远征军及出国接受驾驶、跳伞等特种训练,到抗战结束,在国内实有76507人。

  青年远征军入伍训练时间为3个月,训练科目由兵器到战术,学科、术科及思想并重。

  经过短期训练后,各师正式纳入正规军编制。青年军9个师分别归属于中国远征军第6军、第9军、第31军,另外有相当一部分调入新1军、新6军、第5军、辎重汽车第14团、第15团、宪兵教导第3、4、5团、伞兵总队、译员训练班、无线电训练班及派赴美国受训的海空军等单位,共计1.877万人。拨给印缅远征军的青年军总数在1万余人,在印度受训结业后很快派到印缅前线担任交通运输、坦克车兵等技术兵种工作。青年军先后参加了缅北大反攻、如密支那、八莫、南坎、腊戌诸战役,对打通中印公路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