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蟹的日常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50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为了提高养蟹效率,做到增产增效,必须掌握养蟹技术,结合池塘情况,因地制宜地抓好日常管理,做到科学养蟹。

  一、合理投饵 做到四看

  合理投饵是养殖的关键,可以提高饵料的利用率,减少浪费,避免污染水体,同时可以避免河蟹之间因饵料不足而引起的相互残杀、咬斗。要做到合理投饵,就必须通过看天气、看水色、看季节、看河蟹及其活动情况(即四看),来确定饵料投放的品种和数量。看天气:就是在晴天时多投,雨天少投;看水色:水色好时多投,水色差时少投;看季节:夏季多投,春秋季水温低时少投,水温低于10℃时停食;看蟹活动及摄食情况:吃食旺时多投,一般以第二天饵料稍有剩余为适度。

  在3~11月份这7个月的养殖中,总的饵料分配以精料为主,即动物性饵料应占45%,粗料(麸、饼、糠等)占30%,青料(水旱草等)占25%左右为宜。但上半年青料占30%,粗料40%,精料30%;下半年青、粗、精料分别占15~20%、20%、60~70%,以精料为主,以促进河蟹体重增长。

  常年的平均日投饵量按池塘内河蟹体重的8%投喂。水温在18℃以内时按5%,7~10月份为生长旺季,饵料按体重的11%投喂。

  二、用心管理 做好四勤

  即勤巡塘、勤换水、勤除敌害、勤消毒防病1、勤巡塘:要一日三看,早中晚各巡塘一次,了解河蟹的活动、摄食情况和水质变化等,做好记录。巡塘时必须掌握三个重点:一是幼蟹放养阶段,二是夏季天气多变阶段,三是秋季收获前夕,是河蟹逃逸最厉害的时候,要加强防逃管理。

  2、勤换水:夏季池水易变坏,应适时加注新水,保持清新水质。池塘3亩以上的,可每5天加一次水20~30厘米,保持相应水位;水面小的,每2~3天换水1/4左右。其它季节7~10天换一次水,保持溶氧在5毫克/升以上,满足生长需要。

  3、勤除敌害:要设法捕杀水、旱老鼠,清除池边的水蛇、青蛙、蟾蜍、黄鼠狼等,驱赶水鸟,及时清除池水边的青泥苔,为河蟹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条件。

  4、勤消毒防病:应坚持“一消毒、二防病、三治疗”的原则,防重于治。4月份开始,河蟹易发生烂肢、甲壳溃疡、纤毛虫等疾病,此时应抓紧预防。可采用以下方法:①每15天左右全池泼洒一次消毒药物,防止病菌大量滋生。常用药物有溴氯海因、二溴海因、生石灰、漂白粉等;②每月用一次杀虫药物,如蟹安、纤虫克、纤虫净等;③4月份左右,用肠炎暴杀、诺氟沙星等内服药物拌饵投喂一个疗程,效果较好。(李顺张艳春李刚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