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埃及政治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4:58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10日电综述:埃及政治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记者明金维 杨文静

  埃及人民议会10日以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对宪法第76条有关总统选举方式的修正案,为今年9月份埃及举行历史上首次有多名候选人参加的总统选举铺平了道路,成为埃及在政治改革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随着总统选举日期的临近,政治改革在过去几个月里成为埃及国内的热门话题。由于近年来埃及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埃及反对派从去年12月以来已经多次在首都开罗和外省一些地区举行小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要求进行政治改革。

  根据10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埃及将从以前先由人民议会推举唯一总统候选人、然后全民公决选出总统的选举方式,改变为从多名候选人中以选民直接投票的方式选出总统。埃及协商会议已于8日通过了这一修正案。如果5月底获全民公决通过,该修正案将正式生效。

  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在修正案获得通过后对新闻界说,这次修宪完全是埃及自发进行的。他强调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在政治改革问题上对埃及指手画脚。针对美国总统布什日前在访问拉脱维亚时发表的埃及大选应接受国际监督的讲话,苏鲁尔回应说,埃及的司法系统完全可以对大选进行有效的监督,埃及不会接受国际大选监督员。他同时呼吁埃及各个政党积极参加选举。

  苏鲁尔的顾问阿米拉·沙纳瓦尼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埃及宪法第76条修正案的通过虽然只是埃及推动全面政治改革的一步,但体现了执政党民族民主党致力于政治改革的决心。

  不过,新宪法条款对独立人士参加总统大选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根据新条款,独立人士参加总统选举必须获得至少250名民选的国家或省级议会成员的签名支持,其中包括至少65名人民议会成员的支持。而实际上,在人民议会总共454个席位中,民族民主党就占有388个席位,其他十几个反对党和独立人士在议会中总共占有66个席位。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反对党和独立人士全力支持同一名候选人,否则任何独立人士都不可能获得候选人资格。

  在宪法修正案通过的当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大约200名支持者在开罗记者工会大楼前举行集会,呼吁穆巴拉克参加今年9月份的总统大选,争取第5个总统任期。穆巴拉克自从1981年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刺以来一直担任总统,至今已连任4届。外界普遍预计他今年将继续谋求连任,但穆巴拉克本人到目前为止尚未就此作出公开表示。

  与此同时,为缓和埃及民众对物价迅速上涨的不满,埃及政府当天决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埃及工人的工资将提高15%,每人每月至少增加30埃镑(1美元约合5.8埃镑)。

  近年来,改革已经成为阿拉伯世界为应对挑战而采取的共同措施,埃及也不例外。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埃及的国内反对派对于10日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尚存在不同意见,但这毕竟是埃及在政治改革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必将对埃及今后的政治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