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高度集中 天然气输出国也想建立“欧佩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世界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的代表日前齐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就当前全球能源供求状况交换意见。尽管一些与会代表坦言目前无意联手控制全球天然气价格,但很多能源专家指出,一个与欧佩克(OPEC)并驾齐驱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ONGEC)正在酝酿之中。

  本次会议由一个名为“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的组织发起,该组织已经成立4年,但并不为人所知。出席会议的天然气生产国包括阿尔及利亚、玻利维亚、文莱、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利比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阿曼、卡塔尔、俄罗斯、阿联酋、委内瑞拉以及东道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此外,挪威、阿根廷和赤道几内亚三国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与会国中的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伊朗和委内瑞拉等都是欧佩克成员国。

  有报道援引主办方的话说,本次大会的初衷是促进天然气出口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并非如外界猜测的各大天然气生产国准备联合起来获得更大的定价权。不过,一些熟悉历史的能源专家暗示,会议中各国代表流露出天然气应达到“公平价格”的强烈愿望,这与45年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立的时代背景大致相同。

  报道称,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已经联合在一起的天然气生产大国具备了“价格垄断”的首要条件,那就是全球天然气市场的高度集中。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统计数字,2004年最后一个季度,在经合组织所属发达国家的进口天然气当中,“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会员国所占比重达到了53%。同期,在经合组织所属发达国家的进口石油当中,欧佩克的份额为52%。

  技术进步也为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成立创造了条件。长久以来,天然气都是通过管道输送,交易双方大都在期货市场签订远期合约。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随着液化技术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天然气通过特殊的货轮进行输送,就像穿梭于各大港口的油轮一样。这种趋势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天然气现货市场逐渐完善,从而增强了天然气出口方的定价权。(王龙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