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特大山体滑坡现场目击:"灭顶之灾"从天而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县五月十一日电 题:从天而降的“灭顶之灾”

  --山西吉县特大山体滑坡现场目击记

  作者 张墨

  五月九日晚十一时左右,吉县城南桥南村水洞沟自然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坍塌的黄土将通往乡宁县的二0九国道阻断。六十五万立方米黄土瞬间从陡峭的边坡上滑落,依山而建的数排窑洞十一户农家约二十四人被埋在数十米厚的黄土下。

  今天中午时分,记者抵达现场看到,在通往现场的唯一一条交通要道上,一批载重车辆满载黄土从现场鱼贯而出,路边值勤的民警和武警战士们个个面带倦容,显然一夜没睡。当地警方设两道关卡戒严,禁止非抢救车辆通行。

  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沿小路爬到对面山顶,看到已有三十余辆大型载重自卸车和二十余辆装载机、推土机在紧张的进行抢险,少量警务人员在维持秩序。

  记者在滑坡现场看到,从高高的山岩崩塌下来的黄土,一直堆过了公路,形成了一个近百米长的斜坡。从山头往下看,大面积的黄土滑落到二0九国道上,已将马路对面的窑洞全部埋没,正是这些黄土使这十一户农家的二十四人遭受“灭顶之灾”。

  由于坍塌量巨大,而抢救现场狭小,加之附近山体仍有继续滑坡的迹象,抢险工作进展缓慢。目前,多辆装载机、推土机和载重自卸车在抢险现场往来穿梭,但运走的土方与巨大的坍塌量相比,显得微乎其微,这使得被埋人员目前尚无一人得救。

  山头上已经站满了附近居住的群众,一个叫邱华中的中年男子满面悲伤地说,他妹夫一家五口被埋在土里。

  水洞沟村民冯创立说,“活了一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走山’”(当地人把滑坡叫“走山”)。

  由于十日下午不断出现新的滑坡塌方迹象,给抢险工作带来很大的难度,抢险工作一度被迫中断。预计今天晚上才能接近被埋的窑洞。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临汾市吉县“五·九”地质灾害。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做出重要批示,常务副省长范堆相亲率相关人员、专家和武警赶往现场抢险。

  目前,“五·九”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据现场专家分析被掩埋的二十四位村民目前已凶多吉少,生还希望渺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