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年实施9大林业工程 湖南林业发生7大可喜变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20 红网
10年实施9大林业工程湖南林业发生7大可喜变化(组图)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

10年实施9大林业工程湖南林业发生7大可喜变化(组图)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孔和平主持会议)

  红网长沙5月11日讯(记者匡莉芳)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最新调查,通过实施9大林业工程,湖南省林地总面积19096万亩,森林覆盖率51.65%,活立木积蓄量36031万立方米,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新闻发布会由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孔和平主持。
10年实施9大林业工程湖南林业发生7大可喜变化(组图)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胡长清发布新闻)

  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胡长清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据其介绍,从2003年开始历时两年的湖南省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调查已经结束,调查表明,湖南省有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活立木积蓄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林业基本完成了生态恢复的任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通过实施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绿色通道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公益生态林保护、速生丰产林建设、林产工业、森林生态游、优质种苗花卉等九大林业工程,全省的森林资源相比10年前有了7大可喜变化:林木绿化率显著提高、森林面积稳步增加、森林积蓄持续增长、森林质量逐步改善、森种结构趋于合理、非公有制林业快速发展、林业发展后劲增强。林业走出了破坏-恢复-破坏的怪圈,步入了稳步发展的轨道。

  据调查,湖南省有林地面积19096万亩,占全省面积的60.1%;森林覆盖率51.65%;林木绿化率54.88%;活立木积蓄量36031万立方米;竹林面积1239万亩;湿地715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22.5%。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美化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农业稳产高产和水利设施安全增效。退耕还林工程已覆盖103个县市区,工程区水土流失面积比退耕还林前减少20%,减少泥沙流失7600万吨/年。

  林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增长。林业每年为社会提供约2500万立方米的活立木、1.5亿根竹子、165万立方米人造板、70万吨竹木浆纸、685万平方米竹木地板。2004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409亿元,从业人员达360万人。

  林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全省山区、丘陵区、平湖区农民收入来自林业的比重已分别达到40%、25%、12%。仅退耕还林工程就已锁定中央投资145.8亿元,为项目区700多万农民每年人均增收240多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助也为项目区农民每年人均增收30多元。(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张广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