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收藏大家放谈收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41 金豹网-锦州晚报

  孙轶青先生是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宋健之先生是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会长,两位堪称中国收藏界颇具盛名的专家。借第八届(春季)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在锦州召开之机,两位专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针对收藏界的热点话题——收藏市场发展趋势、文物海外回流热进行了放谈。

  全国收藏市场会形成有规模的几个大物流中心并走向联合经营

  孙轶青:原国家文物局局长

  对锦州收藏队伍有一些了解,并因此对锦州承办全国性的古玩博览会有信心。最早的认识来自去年在唐山参加全国收藏品展销会上,近百名锦州收藏爱好者团体参与的表现。这种具有组织性、规范化和前瞻意识的收藏队伍,在国内是难得的。放眼收藏市场,和日益发展的中国市场经济一样,也会越来越走向规范化。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会自然地整合形成几个大物流中心的市场,其实,现在已经初见端倪。在东北,锦州的收藏市场有望发展成为这样一个在国内收藏界占有重要位置和吸引力的市场。

  既然是大物流化的市场,收藏市场也和其他经贸市场一样,异地间的合作,信息资源的共享,通过物流方式进行的联合经营,即将是收藏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另外,收藏市场的地域文化又决定了收藏品的各自不同特点和优势,所以,开放的市场,也要有本地区文化特征的收藏品成规模化、整体化、独特化的有意识的经营,比如锦州的大瓶、红山文化、辽文化等收藏品的个性化、规模化的经营,要有意识地加强,形成独特的优势来吸引藏家的眼球。

  回流文物源源不断 拍卖市场日趋冷静

  宋健之:现任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会长

  中国古玩文物从海外回流,最早引起关注的视线来自国内的大型拍卖会。追溯较早开始引起收藏界瞩目的文物回流现象是在2002年,而到去年文物回流达到了高潮。

  盛世兴收藏,随着中国收藏市场不断升温与活跃,海外文物回流是必然趋势,最早领军回流的文物是字画。在京城曾专门举办回归文物博览会,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是28位台湾收藏家在内地展示的海外收藏的文物珍品,其中就是以书画为主。去年,美国的收藏家也特别组织了中国文物回流的专场展示和拍卖,可以说,把文物回流的浪潮推向了一个高峰。

  拍卖市场一向是收藏领域的指挥棒,最初的回流文物在京城、上海、广州等地举办的大型拍卖会,每每以天价成交,藏家趋之若鹜,买卖回流文物几乎成了被收藏界追捧的时尚,回流文物价格一路上扬,远远超出了在国外的拍卖价格。

  去年是回流文物的高潮,在拍卖市场上的槌音此起彼伏中,敏锐的收藏家开始发现,回流文物的价格也开始走向理性回归——物有所值,人们不再盲目追捧,开始警惕步入回流文物的陷阱。

  文物回流依旧会是一个大趋势,以后也会越来越多,回流文物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所以,面对收藏市场保持冷静理智的心态很重要,储备必要的收藏知识更重要。

  作者:记者 张琼

  (来源:锦州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