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伏产业突飞猛进 中国太阳能电力企业进入世界十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光伏产业突飞猛进中国太阳能电力企业进入世界十强(组图)
光伏产业突飞猛进中国太阳能电力企业进入世界十强(组图)
  中新网5月11日电 中国光伏电力企业近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不久前,据瑞士SarasinBasicReport2004年11月报告和《PHOTONInternational》杂志排名,无锡尚德公司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能居世界第10位,这是中国光伏企业首次进入世界十强。由于中国光伏企业起步晚、成长慢、规模小的原因,在世界光伏界一直默默无闻。尚德此次排名突破标志中国光伏企业实力、地位大总经理施正荣说:“技术是尚德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光伏电力幅提升,得到国际权威机构的肯定。

  据悉,无锡尚德公司成立于2001年,由海归创业者、太阳能科学家,师从素有“世界太阳能之父”之称的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教授的门生施正荣博士创办。尚德公司成立第一年,拿下所有的国际、国内认证;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35亿;2004年超过10亿。3年的时间不到,该公司硅体太阳电池产能达到了50兆瓦,电池组件封装产能达到60兆瓦,总产量一举跃为世界第10位。

  尚德公司应用目前在世界上属于高科技范畴,且尚德骄人的成绩完全建立在企业自身研发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基础之上就显得意义重大。尚德拥有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一流世界光伏界精英和合作伙伴,在材料应用及光电转换率等难题突破上保持领先。最关键的技术——规模化生产多晶硅电池的转换率达到16%,与世界同行保持同一发展水平。无论是技术还是产品质量均达到世界一流。业内人士认为,尚德的崛起,将中国与世界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15年。

  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一年前曾预言,尚德公司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太阳电池制造和研发中心。实际上,此次最新排名的出炉,尚德人已经提前给格林教授的预言得出了答案。

  有关数据分析得出,光伏产业在2010年前将保持每年30%的增长速度,之后到2050年也有平均25%的年增幅。尚德的出色表现表明,中国光伏企业在这次“阳光应用”赛跑中已经诞生了领头方阵的选手。

  目前,尚德产品外销为主,2004年国外市场占有92%的份额。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在2005年2月28日人代会上高票通过,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新能源法配套法规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春天也即将来临。尚德营销中心副总监占远清满怀信心说:“随着今年新的生产线建成,05年的产能将达到100兆瓦。照这样的势头,2008年尚德将进入世界太阳能光伏行业前三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