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辛格:美国支持任何海峡两岸之间的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34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齐彬)针对最近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大陆之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这里说,中美两国正致力于发展更加紧密的关系,美国应支持任何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对话。

  基辛格今天应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的邀请,对一百多名中国国防和安全问题专家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话题涉及国际形势、中美关系等。他表示,虽然因为旅行,不太清楚美国官方对两岸政党交流的正式立场,但他非常有信心,美国会支持任何两岸之间的对话。

  访问中国多达四十多次的基辛格坦言,虽然也去过别的国家,但“我对中国人民怀有更高的敬意和感情”,这不仅是因为我崇仰中国的文化,两国人民间存有的亲密联系,更重要的是中国领导人一直以长远眼光看待两国关系,令他印象深刻。

  基辛格表示,回想起当年中美建交前关于台湾问题的谈判,仍令人非常振奋。美国“接受”、“并不挑战”一个中国政策,美国也反对分裂中国的举动,我们承认北京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也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长远眼光,正是这种长远的眼光,才使两国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基辛格说,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外,美国还关注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将动用自己的影响力,使有关各方在处理有关问题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他强调,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如果两岸达成共识,大多数美国人都希望两岸和平统一。“我对我的上述观点深具信心,相信美国政府也是这样想的”。

  基辛格说,两岸应该一步一步采取步骤,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当然这种解决方法还应该符合美国所承认的一个原则,即北京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过去几周,两岸之间出现的积极对话势头,希望两岸之间继续走下去,不断促进对话。

  在谈及中美关系时,基辛格说,中美之间发展良好关系,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虽然每次美国总统的更替,对华政策都会有短时间调整,但无一例外会很快再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基辛格说,今年中美元首将会晤五次,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在历届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基于此,“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完)(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