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访格验收“民主” 超常礼遇伴手榴弹“问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39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10日对格鲁吉亚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历史上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这个位于外高加索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

  舆论认为,布什此次格鲁吉亚之行不仅仅是为了验收美国资助的“民主”的成果,还有将格鲁吉亚树立为“民主革命”样板的意图,期待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从而达到进一步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的目的。

  安保严密

  为迎接布什的访问,格鲁吉亚安全部门采取了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布什的专机抵达前后,格鲁吉亚全境实施了空中封锁。从机场通往第比利斯的公路以及布什车队途经的所有路段都被封闭。双方安全人员要求居住在这些路段两侧的居民不仅不要上街,甚至不许从窗户里探出头来观望。此外,布什与萨卡什维利举行演讲的讲台也设置了防弹玻璃护墙。为布什表演格鲁吉亚民族舞蹈的演员所佩戴的短剑也被临时“收缴”。

  险些挨炸

  美国特工处发言人乔纳森·切里10日说,总统布什当天发表演讲时,有人朝台上投掷了一枚被认为是手榴弹的物体。

  切里说:“当总统在第比利斯演讲时,一个可能是手榴弹的物体被扔到距离讲台约30米的地方。”所幸这枚手榴弹没有爆炸。

  主人殷勤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称布什此次访问是对格鲁吉亚“史无前例的支持”,并给予了超常规的礼遇。他强调,自格“玫瑰革命”后,没有一个国家像美国与格鲁吉亚站得这样近。格鲁吉亚总统的荷兰裔夫人桑德拉还亲自为布什夫人劳拉烹制了一道名曰“哈洽普里”的传统菜肴。

  根据安排,布什抵达当天晚上,两国总统观看数分钟的格鲁吉亚民族舞蹈表演,但深受吸引的布什总统却观赏了半个多小时。随后登台与演员握手,并即兴展示了一下自己的舞姿。随后安排的两位总统在附近餐馆共进晚餐本应进行30到40分钟,但余兴未尽的两人边吃边侃足足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推销”露骨

  访问期间,布什几乎口不离“民主”与“自由”,非常露骨地怂恿独联体国家效仿格鲁吉亚,发动“颜色革命”。萨卡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愿成为美国在前苏联地区乃至中东地区推行“民主”的主要伙伴。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布什此行试图将格树立为独联体国家中的“民主样板”。而格鲁吉亚由于希望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经济等方面的帮助,也十分配合”。显而易见,俄罗斯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李忠庆)

  布什(左)与萨卡什维利携手向民众致意(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