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加快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进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6:56 人民网
广电总局加快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进程(组图)
  人民网大连视窗5月11日电记者王金海、张世安报道:记者今天在大连召开的全国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为适应数字化、网络化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国家广电总局将加快推进城市有线电视由模拟向数字化整体转换,使有线电视数字化在短期内迅速形成全网规模,最大限度地降低技术更新和数字业务开发成本,使有线电视网在新形势下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就如何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去年国务院工作要点把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今年国务院工作要点又明确提出继续加快广播影视数字化进程。2003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先后在全国49个地区开展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目前,青岛、佛山、杭州、大连等试点城市已经形成了较为成功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模式,数字电视用户初具规模。在这些地方,普通家庭的电视要正在成为集广播电视、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于一体的多媒体家庭信息终端,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在此基础上,国家广电总局将在今年发布《关于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并对开始实施整体转换的试点城市在投融资、跨地区经营以及开展多样化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政策,以加快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发展进程。

  会议指出,经过两年来的实践和探索,我国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广电实际的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的办法和经验。

  会议强调,当前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必须强调整体转换原则,就是“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通过免费赠送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会乃至整个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电视机数字化转换。推进这项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同时要抓好节目和信息服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各级广电部门要积极争取把这基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来自全国49个有线数字电视试点地区的100多名代表观摩学习了大连推进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先进做法。青岛、佛山、杭州、辽宁、湖南、广州、太原等单位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推进“整体转换”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主要经验。
广电总局加快推进城市有线电视数字化发展进程(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