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南区心系群众积极构建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12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5月11日电青岛市南区以建设平安、和谐、文明和富有特色的新型社区为目标,以“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顺民意”为主线,着重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现实问题,加快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知民情,情况在一线了解。密切关注和了解居民所想、所急、所盼、所怨,搭建起一条民情排查、办理、反馈的绿色通道。一是建立民情调查网络系统。依托网络科技平台,建立基于网络、电话调查和计算机统计分析的民意调查系统,探索民间调查与政府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新途径。二是开展入户访谈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居民家中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先后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入户访谈约1000户,收集群众建议意见2968条次,摸清社区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认可程度。三是完善“民情快递”制度。以社区民意箱、社区民意代表、社区民意征询会为依托,建立完善“民情快递”制度,打造“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平台,对居民生活中的“头疼小事”实施限时办理。四是开展议事听证活动。制定《市南区社区居民议事听证暂行办法》,组织居民群众对所居住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议事听证。属街道办事处职权范围内的,由街道办事处予以解决;属区有关部门的,由相关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进行处理。

  解民忧,问题在一线解决。把为民排忧解难和化解矛盾作为重要职责,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主动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一是积极排查矛盾纠纷,解群众安全之忧。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调解矛盾纠纷,保证公平,兼顾各方利益。去年以来通过矛盾排查共解决纠纷5000余件。开展平安社区创建,市南区公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年均递增3.1个百分点。二是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解群众后顾之忧。以困难群众“生活有保障、子女有学上、患病有救治、就业有岗位、孤老有抚养”为目标,构建起“规范化的低保救助体系、标准化的医疗保障体系、社会化的物资捐助体系、系列化的脱贫援助体系、个性化的义工服务体系”五大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需求。建立1家区级和3家街道爱心超市,为2000余户困难居民发放200余万元助困物资。建立学生就学保障网络,吸收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设立专项资金,解决困难家庭学生学习经费紧张问题。三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解群众生活之忧。实施洁净楼院工程,投资250万元整治居民楼院30余个。开展背街小巷整治。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建立社区卫生服务站,实现“大病进医院、小病在社区”。建立社区便民购物点,鼓励大型零售企业在社区发展小超市、便利店,解决社区低收入人群购物问题。

  暖民心,感情在一线融合。坚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与宣传教育群众相结合,认真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解,增进感情,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一是坚持联系群众。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区级领导每人负责联系一个街道、一个大企业、一个居委会和一个学校,结对援助1-2个贫困户,定期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问题。建立机关部门与社区结对包点、干部下社区蹲点制度,机关干部定期走进社区,面对面开展群众工作,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二是坚持服务群众。实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过错追究等制度,杜绝对群众不负责、推诿扯皮等作风不实、办事不力现象,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达到80%以上。三是宣传教育群众。深化社区义工、文明巡访团等城市精神践行活动,构建“一刻钟阳光读书圈”,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群众文明素质。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工作,对居民反映的问题和矛盾,一时无法解决的,主动入户与居民群众对话。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靠上去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地取得理解和支持。

  顺民意,活力在一线凝聚。根据居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社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一是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探索“小政府、大社会、服务型”街道管理模式,建立全国第一家由政府主导、社区单位代表和社区自治组织代表参与的公共事务管理组织-江苏路公共服务委员会,为逐步形成治理结构多元化、社区服务社会化、民主自治规范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造了条件,民政部对新管理体制实行方案进行转发。二是理顺社区工作体制,完善居民自治制度。综合运用民主、法制、引导等方式来指导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切实减轻居委会工作负担,凡是属于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完成的行政性任务,不硬性摊派到社区;不属于社区任务,但社区做起来有优势的行政性工作,采取“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办法解决。强化对社区工作的领导,选准配强领导班子。打牢基础工作,81个社区全部实现办公和服务设施规范化。三是完善考核监督体制,增加群众评估比重。将为群众办实事列入办事处领导年终述职、绩效考核内容,将群众对办事处的评估比重提高到30%,引导办事处将工作重心转向为居民服务。(宋学春、朱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