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头党”和“光棍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31 贵州都市报

  4月18日和20日,俄罗斯《晨报》先后发表两篇文章,前一篇说俄国“光头党”世界第一,后一篇说中国“光棍汉”已经成灾。“光头党”和“光棍汉”是两种不同的人群、两种不同性质的社会问题,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晨报》先后报道,也许是巧合。

  关于“光头党”,《晨报》说,俄罗斯是世界上“光头党”最多的国家,其组织遍布85个城市,人数近5万,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极端民族分子合起来尚不足7万。

  关于“光棍汉”,《晨报》说,现在中国女性和男性的数量之比是100比117—119。对那些单身的中国男人来说,惟一的出路是到国外讨老婆,而俄罗斯首当其冲。

  俄国的“光头党”和中国的“光棍汉”是两个概念,“光头党”是个有暴力倾向的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的黑社会组织,“光棍汉”是因为男女比例失调形成的男性人群。猛一看,笔者把恶汉和好汉写在一篇文章里,有点鱼龙混杂了。但别忘了,俄国的“光头党”和中国的“光棍汉”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社会问题,虽说是性质不同的社会问题。

  “光头党”的危害性众所周知,这是俄国政府的事,我们管不了。但“光棍汉”是我们自己的事,而且是一件很尖锐、很麻烦的事。中国的“光棍汉”发展下去,也许会成为俄国“光头党”那样严重危害社会的人群,甚至成为“光棍党”。

  这绝非危言耸听。众所周知,人类有男有女,男女比例,自然平衡,人伦天意,世代如此。可是,如今社会特别是在农村,重男轻女观念顽固,遗弃甚至杀害女婴现象时有发生,男女比例已经失衡。有专家预测,如果这样发展下去,二十来年后,中国将有三四千万男子难以娶到妻子。很难想象,一个有三四千万“光棍汉”的国家怎能成为全面小康的国家,一个有三四千万“光棍汉”的社会怎能成和谐的社会,一个有三四千万“光棍汉”的民族怎能成兴盛的民族。现在倡导构建和谐社会,强调科学发展观,这是英明的政策。要和谐,要科学发展,在人口问题上,既要注意计划生育,又要注意男女平衡。

  计划生育是难事,实现男女平衡也不容易,甚至比俄国人解决“光头党”问题还要复杂,还要困难。但“光棍汉”问题,前景堪忧,后果可怕,这件事真得当事办了,再不办今后就更难办了。

  作者:李德民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