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像猫一样贵族 像猫一样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34 贵州都市报

  采访马华的过程中,他经常会语出惊人,用非常直白的语言阐述着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让我觉得很多事情是可以如此单纯,不需要任何琐碎的理由,譬如说他对猫的复杂感情:“它们不仅仅只是宠物,而且可能是你生活中的伴侣,是你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更有可能是你惺惺相惜的朋友,总之,它们与你的相处不能用亲密无间来形容,有的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马华其实以前是只喜欢狗的,至今还有一只金毛寻回犬伴随着他,而对于猫他总是有一种莫名的生分,因为猫不粘人,不会像小狗一样对人充满了依赖感,猫的眼神是游离的,当你想把这一团毛绒绒的小可爱拥在怀中时,它也许会因为没有你的力气大而不得不就范,但它的头会偏得远远的,眼神会是冷冷的,一副“得到了我的身体,得不到我的心”的样子,而且每当猫咪的特殊时期到来时,那声嘶力竭的嚎叫总是让人心烦意乱。直到四年前朋友送了一只纯种波斯猫给马华后,便彻底颠覆了他对猫的态度。

  “那是一只纯种的波斯猫,有着一身丝缎般的皮毛,当它腰肢款摆,有韵致地轻迈着细致的腿向我走来时,正好一阵风拂过,它柔弱不堪地轻眯起眼睛。它并不看我,将尾巴竖得直直的,尾巴尖娇俏地打了个弯,像高扬着一面旗帜似的,旁若无人地从我面前绕过。我的脚阻了它的路,它眼看就要绕过去了,临了却把一只后脚轻轻地踩到了我赤裸的脚面上,好像忽然忘了要向哪里走似的定住了。然后,它以一副浑然不知的神情茫然四顾,轻轻软软的小肉垫悄悄地传递过来一种若有似无的凉丝丝的感觉。我一动不敢动,担心呼吸打扰了它的凝神。半天,它才尾巴尖轻挑,将那只脚从我脚面上挪开,依旧是不看我。我的脚面上,那软软的微凉的感觉还在,然而已经空了,我禁不住抱它起来。在我的怀里,它目光虚幻,慵懒地敷衍着,显出一副无奈与倦怠的神色。那一刻,我知道我被彻底地征服了。”

  说这番话时马华坐在贵钢附近一家叫“聚宠缘”的猫舍里,不足二十平方的斗室装饰得很有格调,屋里的音乐似有若无,懒懒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木质的壁橱和地上的木雕凳子上。身后镶着镜子的壁柜里住着血统高贵的苏格兰折耳猫,品种独特的加拿大无毛猫,圆圆憨憨的加菲猫,大大小小有个五六只。如果把猫比作女人的话,那么一身中式布衫的马华此时更像是一个护花使者:“猫与女人在某些方面具有共通点,时装模特走‘猫步’的灵感来源于猫咪,国际影星费雯丽在扮演《飘》中郝思嘉一角时,通过揣摩猫咪的举止神情,使自己的表演可圈可点。猫咪有小巧的面孔,灵巧的身体,媚惑与澄澈交融的含义丰富的目光,可以说,猫咪集娇媚玲珑与乖巧单纯于一身,称得上是风情万种的典范。”

  养了近五年纯种猫的马华可称得上是“专业玩家”了,他直言不讳地说:“我养猫只养纯种猫,所谓血统彰显气质,我钟爱纯种猫身上那种与生俱来的高贵气质,有时会觉得它们像一个高不可攀的女神。因为它们是贵族,所以它们不屑于为一尾小鱼争得死去活来,因为它们是淑女,所以它们不会不拘小节的放纵自己,这些都是一般的土猫和串种猫所无法企及的。”

  听了马华这样的说法,再知道他养的猫里有获2003俄罗斯国际猫展幼猫组冠军的异国短毛,有今年三月在北京举办的CFA中国猫展母猫组冠军的红波斯,这些出身高贵、血统纯正的“贵族”就不觉得稀奇了。

  作者:袁源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