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能不能调低起步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38 贵州都市报

  “贵州茅台”股价全国第二自从2002年以来,燃油价格已经11次上涨,面对不断上涨居高不下的油价,贵阳的出租车司机备感压力,纷纷感叹“生意难做”,而在私家车销售方面,油价上涨对贵州车市的影响并不明显,车市反应较为平淡。

  油价上涨使出租车司机的营运成本大幅增加,记者采访的几位司机给记者算了大致相同的一笔账,“最近的一次涨价,93号汽油涨了3角左右,每天白班要跑300公里左右,以市区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每天油费要多支出10元左右,一个月就接近300元。而夜班虽然比白班要少一些,但相差也不大。”至于为什么不选用涨价幅度相对较小的90号汽油,不少的哥坦言,贵阳市最近几年出租车刚刚完成更新换代,很多车都是成色较新的富康捷达,“用90号油伤车,虽然油价能省一些,可修理费就又上去了。”

  目前,贵阳市出租车的承包费在每天320元到360元之间,而涨价前,的哥的收入每月最高大约2000多元,燃油涨价让他们的收入减少了10%左右。不过,的哥们并没有过多考虑降低承包费,他们表示,现在最希望的是贵阳市不要再增加出租车数量,否则生意就更加难做。还有一些的哥提出,尽管油价一再上涨,他们反而希望贵阳市打的价格能够下调,“10元的起步价其实吓走了不少乘客,要是价格降下来,打车的人多了,也可以抵消油价上调的费用。”

  油价上涨,受到影响的还有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由于汽油价格再次上涨,今年3月,小排量车销量比2月上涨了6成左右。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消费者购车已经开始更多地考虑“油耗”因素,贵州车市对油价上涨的反应却并不像全国市场一样明显。

  来自贵州汽车城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汽车城总计销售近300辆汽车,其中绝大部分为排量在0.8至1.3升SPAKE、夏利、五菱等小排量微型车。接受采访的汽车经销商表示,小排量汽车目前在各类汽车中销售情况最好。以SPARK为例,甚至曾因无法提到现车而出现排队定购的局面。

  上汽通用五菱经销商表示,消费者现在的确对油耗的考虑明显增加,但这并不是小排量车热销的主要原因。由于消费能力较低,贵州车市长期以来都是以小排量微型车为主,在这样的基础上,油价上涨对车市的冲击相对平淡。

  作者:王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