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岁 当了20年“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41 贵州都市报

  在养父母家生活了12年后,他就开始浪荡社会。如今,20年过去了,他仍是一个没有户口的“黑户”。没有户口,找不到工作,更找不到未来。他的脸上,始终带着些许与年龄不相称的忧愁与迷惘。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他凄迷的身世。

  他叫邓恒涛,一个20岁的年轻人。

  邓恒涛至今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姓啥名啥,家住何方。他现在的名字是养父母请人给起的。1985年的夏天,刚出生不久的邓恒涛被遗弃在四十四医院附近,被捡垃圾经过的养母抱回家抚养。养母姓何,养父姓邓,都是大坡村的农民,没有文化,靠种地为生。除了邓恒涛外,养父母家还有4个子女,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大坡村念到小学五年级,因家庭负担太重,邓恒涛被转送给清镇一户黄姓人家抚养。男主人经常酗酒,每次酒醉之后,都会对邓恒涛拳打脚踢。几个月后,邓恒涛实在忍受不了那种非人的折磨,给他们留下一张纸条,偷偷跑了出来……

  离开了黄姓人家,邓恒涛开始了浪荡社会的生活。这一年,他才12岁。为了求得生存,他先后捡过垃圾,给路边小店刷过碗。

  第二年,邓恒涛流浪到麻江,在一野外建筑工地干起了苦力。由于年龄太小,体力不支,在一次高空作业中,邓恒涛从近10米高的架子上摔了下来,老板不顾他负伤在身,当即把他辞退。

  没有了工作,邓恒涛又开始了颠沛流离的日子,尝尽了人间冷暖。一个人的时候,他常常感到绝望和无助。为此,他几次跳河、割腕,但都没有成功。

  当初收养邓恒涛,养父母并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领养手续,没有给他上户口,使他成了没有“身份”的“黑户”。因为这个,他尝尽了苦头,找工作屡屡被拒,不能过上“正正当当”的生活。

  后来,一家保安公司在了解了邓恒涛的身世后,深为同情,破例让他顶替别人上班。“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我已经20岁了,我的未来在哪里?”对于心中的痛苦,邓恒涛不愿与人说,独来独往惯了,他已养成极端封闭的性格。没有朋友,他只能一头扎进工作,一年365天,天天埋头苦干。

  他曾经恳求过养父母,让他们帮忙上户口,但他们怕麻烦,不愿帮助,于是他私底下跑到当地派出所和民政部门询问,他们也表示爱莫能助。

  户口?未来?邓恒涛说他活得很艰难。

  作者:何星辉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