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节能潜力巨大应加以有效挖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9: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朱治德)目前我国利用能源的效率仍然很低,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我国的节能潜力巨大,能否以较少的能源投入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能的潜力能否被有效挖掘。

  记者近日从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在京主办的燃油节能及环保技术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能源利用率只有约32%,比国外先进水平低10多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所以我国的节能工作仍需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根据研究,如果采取强化节能措施和提高能效的政策,到2020年能源消费水平可以减少15%-27%,单位GDP能耗将每年下降2.3%-3.7%,虽然下降的幅度与过去20年相比可能趋缓,但仍大大超过届时世界1.1%的年均下降率。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副秘书长孙梦兰表示,节约石油成为我国今后节能的重中之重。在煤炭、天然气和石油三大能源中,我国最短缺的就是石油资源。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基本上可以满足未来二三十年工业化建设需求,但目前我国每年进口原油7000万吨,预计到2020年进口原油将达到2亿吨左右,之后还将继续增加。我国在汽车开始进入大规模高速发展的初期,将积极研究、开发、引进先进的节油技术和替代燃料技术,推广使用经济性好、油耗低的节能清净剂技术,大力发展生物柴油、生物乙醇、液化天然气等替代汽车燃料,同时跟踪和及时引进世界先进的节油汽车技术。

  另外,记者从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了解到,在汽车发展领域,我国正大力提倡清洁能源汽车,积极开发、研制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并已着手展开零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运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