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曲地区各县概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9:47 人民网
那曲地区各县概况(图)
那曲县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1751年清王朝派兵平息了珠尔默特那木扎勒事件以后,在那曲建立了藏北高原的第一个宗--坎囊宗,并隶属西藏地方噶厦政府管辖。1942年噶厦政府设立绛恰基巧,管辖藏北牧区和拉萨以北的14个宗,那曲宗(坎囊宗)即为其中之一。1956年10月,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那曲设立基巧办事处,那曲宗隶属那曲基巧办事处管辖。1959年10月,那曲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那曲(黑河)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那曲镇。1960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将西藏的“黑河地区”改名为“那曲地区”。那曲地处西藏中偏北,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为西藏北部重镇。面积16067平方公里。可利用草原面积1800万亩。总人口77万。辖1个镇,1个区,19个乡,267个居民委员会。全县均属藏北高原,平均海拔4500多米,最高海拔6500米。矿产资源主要有铬、铁、铅、锌、锑、硫、砂金、煤等。那曲县是纯牧业县,牧业产值占全县总产值的90%以上。该县有3个小型乡镇企业,即建筑合作社、民族鞋帽厂和汽车修配厂。青藏公路、黑昌公路和黑阿公路交叉贯穿县境。全县已有20个区(乡)和195个村通了汽车,交通极为便利。那曲镇是那曲地委、行署所在地,也是县府所在地。人口已达万人。藏北名寺--孝登寺就坐落在镇内。

  申扎县

  申扎,藏语意为“皮火筒状山沟前”。古称纳仓德巴。1886年纳仓德巴改为申扎宗,由西藏噶厦政府直接委派宗本。直至西藏民主改革前为噶厦政府所统辖,辖区面积197万平方公里。隶属那曲地区管辖至今,县府现驻申扎乡。1977年经西藏自治区批准,又将县境内的7区1公社划分为文部和双湖两个办事处(县级单位),均直属那曲行署领导。申扎县地处西藏中部、冈底斯山和藏北第二大湖色林错之间。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其中湖泊河流约占23%,草场面积2400万亩,约占40%,山地、沙漠等约占37%。总人口16万。辖8个乡,73个村民委员会。申扎县属南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地势较缓、丘陵、高山与盆地相间。矿产资源主要有砂金、铁、铅、锌、铜、盐、硼砂、磷等。地热资源面积达数10万平方米。鱼类资源十分丰富。申扎县是那曲地区的一个纯牧业县,以饲养牦牛、绵羊、山羊为主。目前,全县8乡和80%的村均通公路,总通车里程达1502公里。申扎-班戈-那曲公路为过境的主要公路。土特产品主要为高原畜产品、鱼类等。

  班戈县

  班戈,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因境内的“班戈错(湖)”而得名。清朝时期,属于西藏“北方四部落”中的朗如宗,归驻藏大臣管辖。1942年藏政府在那曲设立羌基总管,并将朗如宗的江龙地方划出另设江龙宗。1959年7月5日,成立了青龙县和班戈县,1960年青龙县改称达木萨迦县。1964年5月,达木萨迦县并归班戈县。1978年,双湖办事处(现称双湖特别区)成立,班戈县的色瓦区划归双湖办事处管辖。1987年,班戈县新吉区的统一乡又划归申扎县。至此,形成现在的区域图形。县府驻普保乡。班戈县地处藏北高原纳木错、色林错两大著名湖泊之间。面积101992平方公里(包括双湖特别区范围)。可利用草场面积约为4305万亩。总人口近2.9万。辖1个区,18个乡,134个村民委员会。该县属南羌塘高原湖盆地区,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全县平均海拔4700米。矿产资源主要有硼、砂金、锡、铬铁、盐、油页岩、玉石、云母、紫水晶等。班戈县现已成为纯牧业县。工业主要有畜产品的加工等手工业。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为班戈县与当雄县的界湖。

  聂荣县

  聂荣,藏语意为“悦耳谷”。元朝时,境内出现了三个部落。明初又形成了一部落。后来这四个部落与比如、巴青、丁青等境内的另外一些部落一起,结成了在藏族历史上称之为“三十九族”的大集团,其活动的范围称“三十九族地区”。明朝中叶后,三十九族地区归附占据在青海的土默特部俺答汗、喀尔喀部却图汉。1637年又为蒙古和硕特部据有。1732年清政府将三十九族地区暂划归西藏管辖。1751年又将该地划归驻藏大臣直接管理。1916年西藏地方政府在此设霍尔基巧,管理各部落。1942年撤销霍尔基巧,将三十九族地区划分为聂荣等6个宗。1960年8月1日,聂荣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那曲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聂荣村。聂荣县地处西藏北部、唐古拉山南麓。面积14540平方公里。其中可利用草场面积1800万亩。总人口2.5万。辖1个区,13个乡,165个村民委员会。该县地处藏北南羌塘高原大湖盆区,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平均海拔在4700米左右。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铅、锌、煤、花岗岩等。聂荣县经济以畜牧业为主。工业主要是传统的家庭手工业。产品主要有藏被、糌粑口袋、腰带等。主干公路为那曲-聂荣公路和聂荣-吾拉区公路,长度分别为100公里和155公里。目前,全县的1区13乡、100多个村均通公路,通车里程达575公里。还有乡村公路330公里。

  安多县

  安多,藏语意为“末尾或下部”。西藏民主改革前,安多有4大部落,由安多千户长管辖。隶属羌基。1959年民主改革后建县,隶属于那曲专区管辖。1970年那曲专区改称那曲地区,安多县即由那曲地区管辖至今。建县时临时驻地在拉日。1960年下半年迁往两道河。1961年9月迁往帕那。县府现驻扎那村。安多县地处西藏北部、唐古拉山脚下。面积26017平方公里(实辖面积9.6万平方公里)。草原面积6500万亩。总人口2.9万。辖1个区,16个乡,127个村民委员会。该县地形属高原山川类型。以唐古拉山主脉为脊,无数大小山峰逶迤连绵,高低起伏,由西向东。已发现的资源主要有煤、铁、铬、铜、锌、铅、锑、钼、砂金、铂、银、宝石、水晶石、玉石、石灰岩、石膏、云母、碱、盐、地热等。安多县是一个纯牧业县,以饲养藏系绵羊和牦牛为主。也是我区的畜产品基地县之一。青藏公路和安狮公路贯通全县,目前大部分乡都可能汽车。

  嘉黎县

  嘉黎,藏语意为“神山”。民国初年,西藏噶厦地方政府在嘉黎设宗。1952年成立黎嘉宗解放委员会。1959年7月下旬,嘉黎宗改为嘉黎县。1960年1月7日,嘉黎县由林芝专署管辖。1964年6月林芝专署撤销,将嘉黎县划归那曲地区管辖至今。1989年底县府从达玛迁至阿扎。嘉黎县地处那曲地区东南部、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之间。面积132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613亩,林地面积34.2万亩。总人口2.3万。现辖14个乡,121个村民委员会。该县属藏北高原与藏东高山峡谷结合地带的高原山区,地势从西北到东南由高到低倾斜。主要山脉有阿依拉山、鲁贡拉山、杰拉山、岗巴拉山、楚拉山、崩希拉山等,都是念青唐古拉山的支脉。全县平均海拔4400米左右。境内矿产资源有金、铅、水晶、云母等。该县经济以牧业为主,兼有少量种植业。

  巴青县

  巴青,藏语意为“大牛毛帐篷”。吐蕃王朝时期称该地为松比东布琼,受象雄郭比诸侯及松比管辖。元代属元朝皇帝任命的霍尔王领有。明代归属四川。清朝为三十九族部落之一,光绪年间,划归西藏地方政府管辖,清中央政府并派有官员驻扎。1941年,西藏地方政府始建巴青宗。西藏和平解放后,1954年归属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管辖。1959年巴青县人民政府成立,县址迁至益塔区。1960年划归那曲地区管辖至今。1964年县址迁至达尔塘。县府现驻拉西乡。巴青县地处西藏东北部、那曲地区东部、怒江上游。面积10326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1万。辖2个区,12个乡,161个村民委员会。该县地处藏北高原南羌塘大湖盆区,地势北高南低,全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已知的主要矿种有煤、铁、铬等。主要野生植物资源有冬虫夏草、贝母、知母、大黄、黄连等。巴青县经济以牧业为主,种植业比重很小。现有2台装机容量为320千瓦的发电站1座,为居民照明用电发挥了重要作用。黑昌公路是县境内的主要干线公路,与青藏、川藏公路相连,南达拉萨市,北至青海省,东通四川成都。全县各乡和大部分村均有分路相通。通车里程达360公里。

  比如县

  比如,藏语意为“母牦牛群”。公元前4世纪,西藏古代12小邦之一的苏毗部落兴起,比如此时隶属于该部落。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兼并苏毗,统一了西藏。比如归“苏毗茹”管辖,1732年归驻藏大臣直接管辖。辛亥革命爆发后,归噶厦地方政府管辖。1941年,噶厦地方政府撤消霍尔基巧,设6个宗,比如正式成为一个宗,1959年9月下旬,比如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那曲地区管辖至今。县府驻比如乡。比如县地处那曲地区东部、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之间,属怒江上游流域。面积114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3万亩,草场面积1566万亩,林地面积30万亩。总人口3.9万。现辖11个乡,176个村民委员会。该县以低山丘陵为主,间有高山峡谷,四周冰川雪峰环绕,平均海拔4000米。矿产资源有铅、锌、黄金、铜、煤、油页岩、玉石等。温泉、地热显露点近百个,面积达数10万平方米。比如县属以牧业为主的半农半牧县,有林地面积200平方公里。现有总装机容量2060千瓦的小型发电站数座。1965年黑昌(那曲至昌都)公路通车,后又修建了一般公路和乡村公路。现境内的11个乡都已通车。土特产品主要有各类藏北畜产品和麝香、虫草、贝母等。

  索县

  索,藏语意为“蒙古”。元朝时期称这一带为“索格”。明代称为“琐庄”。明末清初,又归附于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1732年划归清政府西藏地方政府管辖。1751年归由驻藏大臣直接管辖。1960年成立索县人民政府。县府驻亚拉镇。索县位于西藏东北部、那曲地区东北部、怒江上游的索曲(河)流域。面积59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万亩,森林面积35.9万亩,草原面积52万亩。总人口近3.1万。辖1个区,1个镇,11个乡,141个村民委员会。索县位于藏北高原和藏东高山峡谷的结合部,属南羌塘大湖盆区。地形以平地为主,地势西高东低,由西到东逐渐倾斜,平均海拔3572米。矿产资源主要有铅、煤、硫磺、石膏等。索县经济以牧业为主,兼有农业。工业以民族手工业为主。1959年修建的黑昌公路,穿越本县的西北部,从而改善了索县的交通。

  尼玛县

  尼玛,藏语意为“太阳”。原属纳仓部落。17世纪末归西藏噶厦管辖。1886年噶厦设申扎宗。1976年前现尼玛县所属地为申扎县管辖。1976年12月24日,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建立申扎县西五区办事处,为申扎县办事机构。1979年1月正式建立县级建制的文部办事处。1983年8月1日正式成立尼玛县,隶属那曲地区,县府驻地设在文布乡。尼玛县位于西藏北部、那曲地区西北部。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万。辖2个区,18个乡,99个行政村。尼玛县地处羌塘高原大湖盆地带,北有昆仑山、可可西里山,南有冈底斯山。地势北高南低,地形以高原丘陵平地为主,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矿产资源有金、硼砂、碱、盐、水晶石、铜、铁等。尼玛县经济以牧业为主。手工业以加工卡垫和金银手饰品为主。1951年前无公路。目前全县乡乡均通公路,黑(那曲)阿(狮泉河)公路贯穿县境。土特产品为扬名中外的喀什米亚尔山羊绒。境内湖泊众多,均为典型的高原封闭型湖泊。主要有当惹雍错、昂孜错、布若错、依布茶卡等。

  双湖特别区(县级)

  双湖是藏文“两个湖”的意译。双湖特别区的前身是双湖办事处,它是为开发藏北“无人区”于1976年新建的行政区域。这是一个地域辽阔,居住极度分散的县级特别区。双湖特别区地处西藏北部、那曲地区西北部。总面积10万平方公里(含申扎县面积)。总人口8000万余人,辖2个区,4个乡,19个村民委员会。该区地处羌塘高原湖盆地带。境内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多为干寒和半荒漠草场。平均海拔为4800米。主要矿藏资源有硼、砂金、锡、铬铁、盐、油页岩、玉石、云母、紫水晶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也十分丰富。本区为纯牧业区,主要饲养牦牛、绵羊、山羊。目前全区各乡均有简易公路相通,安狮公路从境内南部穿越本区。通车里程达2000多公里。土特产品为喀什米亚尔山羊绒和流经本区内的扎加藏布河中特有的无鳞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