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仁军:回忆我的老师祁爱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0:58 人民网

  2003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班戈县组织部长祁爱群同志与世长辞,倒在了她所深爱的工作岗位上,噩耗传来,天地同悲,多少同志扼腕长叹,一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给我们留下的是无尽的思索和深深的怀念!而我,曾经有幸成为她的学生,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老师的言传身教是深刻的,永远启示着我,激励着我,并深深融入到我整个生命和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

  那还是在我上中专的时候,祁爱群是我们的药理学老师,个子不高,相貌和蔼,却又透露出一种极为严谨的学者风范,与她的年龄极不相衬。当时的我,年轻气盛、风华正茂,并没有把这位年轻的老师放在眼里,直到以后发生的一件事,才深深地触动了我。

  药理学是一门科学严谨的学科,充斥着大量的数据和极为枯燥的方程式。祁老师的授课风格逻辑性强、条理清晰、语言准确,总能把一个个复杂的问题,通过抽丝剥茧的方式,一层层展示在我们面前,因此,我们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门学科,我的药理学成绩也一度名列前茅。在一次考试中,我不小心标错了一个小数点,将一种药剂的用量放大了10倍,事后却很不以为然,不料却遭到了祁老师严厉的批评。祁老师说:“药理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容不得半点疏忽和马虎。这不仅仅是一个小数点的问题,而是对工作负不负责任的态度问题!我们宁可需要一个刻板平庸的普通职员,也不需要一个马大哈式的天才!”这段话对我的打击很大,也更加激励了我学好药理学的决心。虽然由于工作需要改了行,但在工作中常常用“严谨”两个字来要求自己。特别是在统计局工作时期,每一个数据都要复算、审核几遍以后才定下来,大大降低了出错率,提高了工作质量,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在日常教学中,祁老师总是结合药理学知识引伸设喻,来教导我们为学与为人的道理。比如说讲到水的作用,就引伸到做人,由于环境等条件的原因,平凡并不可耻,最重要的是有用!极大地鼓励了差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对药理学中化学反应的分子结构解释,更是大加发挥,说每一件事都是有根据的、有道理的,不是凭空想像拍脑袋想出来的。祁老师不光是说,在教学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每次考试的题目几乎都是有标准答案的,但祁老师总是要把每一道题都做一遍,做到心中有数才进课堂,不是依靠学历给我们讲课。每一次实验用药品都是经过仔细计算准备好的,对我们实验中的步骤和方法更是严格到了进乎苛刻的地步。

  记得有一次做实验,有个同学把化学品的先后次序弄错了,但并不影响整个反应过程,依然得出了正确的结果。祁老师首先肯定了这位同学由于错误导致的发现,同时指出:这个实验证明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达到同样的结果,跟我们事先要求的并不一样。这就跟做人一样,虽然都达到了有车有房的富裕生活,但有些人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有些人却是通过不正当途径得到的,这完全是两回事。于是,这位同学又做了一次实验,并提交了两份实验报告。

  不久以后,祁老师出任学生科科长,主要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这与她以后走上人事工作岗位,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是密不可分的。虽然从事行政工作,祁老师仍然以“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者本色开展工作,使学校风气大为改观,学生们更是受益匪浅。

  当时的学校里,弥漫着“重商轻学”的思想,面对社会上一些人的暴富,同学们都认为读书没有出路,对于毕业后还要下基层的前景,更是灰心丧气,一时之间,逃学、怠学的比比皆是。针对这种棘手的情况,祁老师利用空余时间,到各班级、各宿舍找学生们谈心,向同学们讲述“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的硬道理,甚至与同学们展开激烈的辩论。我就是与祁老师辩论的学生之一,有幸听到祁老师宏篇大论的教诲,受益良多。祁老师指出: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经商并没有错,但中断学业经商就大错而特错!只有学好丰富、全面的知识,才能在市场经济在大展宏图。辩论之余,祁老师还向我们传授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法规等知识,使我们大受教益,同时也感受到祁老师独立人格和渊博知识的另外一面。

  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祁老师所表现出的痛心疾首,让当时的我疑惑不解,后来在办公室听到这样一段谈话才豁然开朗,有老师说:祁老师,对那些学生你就别再操心啦,就让他们去吧。祁老师说:我们教育的不仅仅是某个学生,不是只对这个学生负责,还有这个学生毕业后所服务的社会和群众。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们的工作还是没有做到啊!作为一名年轻的女老师,却有如此广阔的胸襟,让我顿感惭愧。

  在祁老师的带动下,许多老师都参与到谈心活动中来,学校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充实。

  在担任学生科科长期间,祁老师十分重视因材施教、人尽其用的问题。对于因兴趣爱好、有所特长,需要更换专业的学生,总是尽其所能,满足要求。在学生分配期间,对各种请托、送礼一概不问,只问是否适合,以此来制订分配计划。现如今,祁老师也是桃李满天下,学生遍布那曲的各行各业,同学们见面都要谈起祁老师,一谈起她就感概不已,只可惜老师已经听不到了。

  祁老师离开我们已经很久了,我现在写下这篇文章,一方面以老师的精神激励自己,一方面寄托自己的哀思。虽然我如今也走上了领导岗位,但与老师的要求相差甚远,今后走的路还很长。有人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生的财富。是,我就有这样的一笔财富。那是阳光、是灯塔,那是命运给我的礼物。

  刘仁军:索县副县长,祁爱群学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